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生不生二胎嘉善人怎么看?
 2017年01月13日 13:41:39 嘉善新闻网
  

  从“双独二胎”到“单独两孩”,再到正在推行中的“全面二胎”,如今,“全面二胎”政策开放已经一周年,到底生不生二胎?想不想生?嘉善的落地情况如何?近日,记者采访几位符合政策的妈妈们发现,生不生“二宝”,各家有各家的考虑。

  二胎出生数增幅不大

  近日,记者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计划生育管理科了解到,“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我县出生人口3511人,一孩出生2281人,二孩出生1200人,多孩121人。

  “2016年,我县二胎出生数比2015年有所增加,但这并不算高,虽然‘全面二胎’政策正式实施,但是我县愿意生二孩的家庭并不多。”县卫计局计划生育管理科科长储建刚告诉记者,大部分父母在考虑是否生育二胎时会考虑公共服务因素,比如“孩子入园、升学的情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等。还有些父母认为,“母亲的精力”“家庭经济状况”“孩子上幼儿园以前有人帮助照料”“父亲的精力”等家庭状况也是影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由于生育成本、经济负担、照料负担等问题,相当一部分家庭表示存在“不敢生、不愿生”的现象。另外,已有二胎家庭和一胎家庭父母愿意生育二胎的动机主要体现在,为了“家庭的快乐与完整”“陪伴第一个孩子”和“想要儿女双全”。

  “不过,目前很大一部分的二胎家庭对两个孩子的养育存在新的困惑,例如:如何与两个孩子建立和保持亲密的关系、如何处理两个孩子相处过程中的种种问题等。”储建刚说。

  养育成本高是不生主因

  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给许多想要两个孩子的家庭带来了喜悦。家住永福小区的陈女士一直都想再生个女儿凑个“好”字。但真正符合条件、可以生育二胎时,她又开始犹豫了:“很多家庭条件好,确实有能力生二胎。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说,负担确实有些大,更何况两个上班族还得考虑孩子谁来带,父母带大一个已经很累了。”

  “我跟我老婆都没有兄弟姐妹,将来要赡养双方的四位老人,如果还要养两个孩子,想一想就觉得可怕。”市民张磊说,目前暂不打算生育两个孩子。

  采访中,影响二胎生育的因素中,照料负担便是其中之一。目前许多年轻父母,普遍存在需要父母帮助照料孩子的情况,因此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看法。市民顾莉芳是一位个体户,尽管时间上比上班族相对自由些,但是照顾孩子还是以家中老人为主。“我们小区都是这样,老人照顾孩子更多一些。老人都比较溺爱孩子,很多方面都有不一样的观点。”

  幸福又焦虑的二胎生活

  “因为没准备,所以生二胎的时候也不纠结。”市民顾女士的大宝4岁3个月,二宝八个月,姐弟俩乐趣不少,弟弟换下的尿不湿姐姐帮忙扔,姐姐唱歌跳舞弟弟跟着乐……“二胎很辛苦,最苦就是两个孩子一起生病,家里忙得团团转,更多的时候不仅是带孩子,还要带好孩子,女儿虽然挺懂事,但偶尔也会因为陪伴少了闹脾气捣乱。”顾女士说,二胎生不生?越考虑越不想生,生了也就生了,生了也就不后悔了。

  其他众多二胎家庭也和顾女士一样,表示大宝在多了个伴的同时,有时好像也变得叛逆了。“我家老二现在五个多月,是比较好玩的时候,大人们都喜欢和她玩,姐姐可能小心灵有点失落,以叛逆的方式引起大人的注意。”市民李女士说目前这个问题也很让她头疼,她会注意调整姐姐的心态,大部分状态下,姐姐都是很喜欢妹妹的,希望以后小姐妹俩相依相伴,快乐成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