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米有了“QS”标志 销售才更有底气
 2017年01月17日 10:08:14 嘉善新闻网
  

  近日,在西塘镇星建村软香粒精品稻米基地内,记者看到在其大米加工车间内,工人正在对加工好的大米进行分袋包装,并在包装袋上加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通过两年的努力最终获得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今年在基地生产的大米有了这张‘QS’标志后便能进超市、进市场销售。”该基地负责人王志康介绍,大米贴上“合格证”后销售也更有底气。

  2008年,王志康带领村里的种粮大户,在全村推广种植了560亩精品大米——“西塘软香粒”,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1年,王志康按县农经局的统一种植标准,在村里试种了15亩“甬优12号”超级稻。当年11月收获时,亩产破800公斤,创造了嘉善县有史以来亩产的最高纪录,这在全省也是走在前列的,让所有的水稻种植户欢欣鼓舞。

  如何能够让大米质量有保证?“关键要把品质做上来。”王志康说,“种植基地上减除草剂、减化肥、减农药,让种出来的晚稻真正达到有机、绿色。不仅如此,还要在保证环境和绿色食品质量前提下,让消费者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在哪里能够买得到。”这就是王志康申请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初衷。“之前不少超市有意向销售我这边生产的大米,然而像大米这样的食品出厂销售前,必须在食品包装上标注由国家统一制定的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如今拿到QS标志后,嘉兴绿农超市、嘉善“善绿汇”立马抛来绣球,效益也比之前提高了20%左右。

  王志康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里,他对星建村的水稻产业开始了又一轮的探索。“光靠提高产量来提高农民收益毕竟有限,是否可以通过引进一些新奇、有特色的水稻新品来发展特色稻业,进一步提高附加值呢?”王志康说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很快付诸行动。在超级稻试种成功后不久,王志康又率先在村里引进了血糯、黑米,上市后订单不断,很受市场欢迎。“现在,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老龄化严重,断层严重,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十分缺乏。”王志康说,接下来他想打造几支新型农民服务团队,从育秧到包装销售,为农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在水稻品种上,要不断地创新,通过生产特色产品和深加工来提高水稻的附加值,为农民致富开辟新路子。 据悉,除了西塘镇星建村软香粒精品稻米基地生产的大米获得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外,干窑镇范东村范东植保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大米也获得了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据县农经局粮油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种强销弱”一直是我县晚稻产业化的主要短板,全县需要进一步强化市场营销和品牌培养,彻底转变“重产轻销”的观念,着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带动农民由“种得好”向“种得好”与“销得好”并重转变。“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是今后我县粮食生产发展的方向。”粮油站站长徐锡虎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