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文明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2017年01月18日 11:04:29 嘉善新闻网
  

  善良孝顺、家庭团结、勤劳勇敢……这些美德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在现代社会积淀、传承和弘扬,形成一个家庭的价值共识,也形成了全民共识。如何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去年以来,县妇联通过组织开展“三个注重”宣传入户活动,培树崇善家风,引导行善政风,涵育向善民风,在全社会持续掀起树立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的热潮。

  “妈妈的一句唠叨,爸爸的一次嘱咐,都是家风家训。对家风的梳理,是对公序良俗的温故知新,是一种精神上的寻根。”这是干窑镇干窑村宣传文化员马骏对家风的理解。在干窑村“文化礼堂”百米家训墙上,来自我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董纪法家庭的家风家训“少年享福活受罪,老来享福才是福”位列第一条。董纪法母亲生育子女7名,从小灌输给孩子的“团结友爱、吃亏是福”理念,对董纪法七个兄妹成长影响深远。董纪法智救跳河轻生妇女、勇救失足落水老人等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颂,其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影响了许多人。

  “不做坏事、多做好事”,是谈早云家庭的家风。在全国妇联举办的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活动中,魏塘街道浒弄社区居民谈早云家庭荣获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在退休后的20多年里,谈早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自己的一双儿女树立了榜样,如今一家四口扶贫帮困的事迹家喻户晓。令谈早云欣慰的是,受助人踏上工作岗位后也热衷公益事业,传递正能量。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去年以来,县妇联抓牢家庭建设主阵地,深化家庭文明创建、深化家庭教育品牌、深化家风家训弘扬,引导广大妇女共建美丽家庭,在全县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干部及群众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了“立家训、传家风、行家规、促党风”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家风家训征集”“写家训亮家规”“家风分享会”“家庭助廉课堂”“家风传家宝”等一系列活动,让领导干部的个人修养和行为准则有家风引领、有家规约束、有家人监督,推动形成“好家风促进好作风,带动好政风好民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先锋站里话家风、我们的好家风分享会等活动,推动好家风好家规进家庭、进机关、进礼堂。利用茶余饭后时间,通过身边熟人讲述真实故事来教育最基层干部群众注重家教、家风,进而积极引导社会新风尚的“庭院话家风”活动,是去年我县为推动农村基层作风建设而推出的创新载体之一。让公认的“好婆媳”“好妯娌”等群众身边散发着“泥土味”的正能量,能够口耳相传,引领农村群众做事有参考、做人有准则。

  “好好向他们学习,我们也有机会去领奖!”2016年12月12日晚,我县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的新闻报道,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家庭幸福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贡献力量。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推进‘立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选树善美家庭和善美女性典型,开展善美家庭讲好家训百场巡讲,通过学习身边典型,努力建设和培育文明家风,让文明家风吹进千家万户。”县妇联相关人员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