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武术爱好者的故事
 2017年01月19日 09:52:31 嘉善新闻网
  

  近日,嘉善县武术协会2016年会暨武术展示活动在县影剧院举行,来自县武术协会的众多武术爱好者展示了15个武术节目,展现了中华武术令人震撼的美感,展示了武术的魅力。

  据了解,在县武术协会走过的30年的光辉岁月里,不仅涌现出了众多“前辈级”的武术推广者,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武术教练和武术爱好者。以下两位,就是我县787名武协会员的代表。

  苏堤:从“药罐子”到“不老翁”

  看着孩子们在舞台上的精湛表演,曾任县武术协会会长的苏堤在台下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86岁的苏堤,耳聪目明,行动敏捷,看起来只有60多岁。在推广科学健身、全民健身的道路上,她走了将近30年。

  1985年,集十多种慢性病于一身、被称为“药罐子”的苏堤瘦弱得只有42.5公斤,不得不提前一年离休。为了提高身体素质,苏堤上午练太极拳、下午练门球、晚上练气功,一番勤学苦练和科学健身之后,苏堤惊喜地发现医药费逐年减少了,各种慢性病远离了她。“这是一个奇迹。”深知患病痛苦的苏堤下了一个决心:不仅自己要健康,还要让更多人科学健身,享受生命的快乐。

  为了满足群众需求,从1989年开始,苏堤每年都要去杭州、上海、北京等体育部门学习太极拳、木兰拳、剑、扇、健身气功等。在那个音像制品不多的年代,苏堤不仅自己出钱购置了音像设备,还在家人的帮助下录制学习资料,以便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在担任县老年体协副主席和县武术协会会长期间,苏堤把分散锻炼的群众组织起来,在全县各镇(街道)建立晨练辅导站、武术辅导站、健身气功站,把武术推广到农村,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在苏堤的身边,不乏追随她习武20年的武术爱好者。

  通过自身多年的不懈努力,年事已高的苏堤展现出了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现在仍坚守在太极拳教学的第一线。苏堤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多次获得“浙江省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武术协会先进个人”“全国老年体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嘉兴市首届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荣誉称号。她的人生格言是:“人的生命有限,为人民服务无限,是体育(武术)锻炼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为群众体育特别是武术事业服务终身。”

  顾跃江:武术改变了我一生

  “习武可以强身健体。”采访48岁、行知小学武术教师顾跃江时,他脱口而出了以上的话。从小体弱多病的他,一踏上习武之路便不轻言放弃,回想起那段超乎寻常的经历,他认为“非常值得”。

  顾跃江十一二岁时遇到了来自平湖的民间武术家。每到放学,他就跑到定居在嘉善的武术家家里,“缠”着武术家传授武艺。或许是被他的诚意所打动,2年后,民间武术家破例招收了这名“异乡”徒弟。跟随师父学艺五六年之后,又到杭州的武术培训基地深造了2年多。经过勤学苦练之后,顾跃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杭州学成归来,顾跃江当起了武术教练员,致力于学生武术教育近30年。“习武基本功一定要扎实,练习的时候会很辛苦,但是对今后的帮助会很大。”顾跃江不仅以身作则,还经常这样教育他的学生。

  十多年前,顾跃江来到了现在担任教职的学校——行知小学,该校校长就是一名武术爱好者。当校长提出要办出体育特色时,顾跃江领悟到校长的心思,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经过多年的实践教学,行知小学文武兼修的教育特色逐渐形成,受到外界的强烈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行知小学的近万名学生均接受过武术教育,约有300名学生从事与武术相关的职业或在各项武术比赛中获奖。

  引领学生走上一条愿意为之付出的道路,是一名教师的职责所在。顾跃江认为,武术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他所从事的职业就是要让学生们不断加深对传统武术的认识,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并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陶留根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