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互联网+”让农产品销售飞起来
 2017年01月20日 11:00:45 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惠民街道大泖村生产的“湖墩”大米一车车运往嘉兴,在今年嘉兴市农产品展销会上,其品质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近日,来自嘉兴市区的小王驱车50多分钟赶到大泖村购买。“过年了多买点礼盒装送人非常有面子,我还添加了他们的微信公众号,以后直接微信下单,简单快捷。”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易方式,能够克服交通区位‘瓶颈’制约,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近年来,街道积极推广大泖村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网上销售大米的新思路,为种植户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近日,记者来到大泖村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包装大米,合作社负责人富志刚则认真地填写快递单据信息。“几十张快递单都是嘉兴等地顾客订购的礼盒装‘湖墩’大米,有一个客户直接购买了30盒。”富志刚笑着从一个米袋中抓起一把大米,“这是胚芽米,和传统的精白米有着明显的不同,每一粒大米上都保留着淡黄的胚芽。胚芽米选择最新的品种,不使用化肥,单产量只有传统水稻的七成。大部分的营养都在这胚芽里。”由于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的稻米营养价值高、质量有保障,引来众多消费者订购。

  特色稻米附加值高,走品牌化道路、拓宽销售渠道势在必行。“湖墩”大米通过参加各类农展会积累了一定人气。“触电互联网也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富志刚说,“湖墩”大米主打“生态”牌,在网页上将大米生产全过程向消费者做了详细的介绍,附带农产品追溯体系条形码。“没想到网店一开张便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购买,大米作为传统农产品销售一直走‘粗犷’路线,而我们合作社就要将它做精做细。”记者看到,“湖墩”大米按照不同人群需求,分成了宝宝装、家庭装、礼盒装、真空装以及复古小麻袋装等。“平常宝宝装和家庭装最受欢迎,临近春节礼盒装成了热门之选。”

  新润村的种植大户叶庆于说,借助淘宝电商平台,2016年线上销售单子增加了不少。“现在基地所种植的葡萄一半以上通过互联网销售。”叶庆于在新润村种植葡萄起步比较早,他不但将葡萄种植技巧传授给需要的农户,还把从互联网获得的相关信息传递给葡萄专业合作社的其他社员。前年,叶庆于尝试着在淘宝网上开设了自己的商铺,没想到一下子就成功了,客户不仅有江浙沪的,远的还销售到北京、广州等地。“‘互联网’其实并不神奇,我们农民要敢于去尝试,迈出了这一步,就能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难题,实现增收致富。”叶庆于说。

  “最近正忙着为红心李树修枝,五六月份就可以挂果上市了,有了互联网这个平台,我收到的订单除了嘉善之外,还有上海、江苏、北京等地的。”沈利娟在大通村承包近百亩土地种植本地红心李。沈利娟说,去年是李子第一年大规模挂果。“‘人无我有,人有我先’在销售上同样适用,我第一年就在淘宝网和微信上开店,线上线下统一销售,获得了不错的效益。”

  张希根介绍,眼下惠民街道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政府加强转业扶持,街道对当年度开展农产品“互联网+”的转产电商户(当年注册,年交易额达到1万元以上)给予一定的补助。“惠民街道传统种植业在发展和销售中都遭遇一定的瓶颈,农村电商发展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户销售难的局面,增强种植户信心。”张希根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