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春节前这些行业依旧忙碌
 2017年01月23日 10:14:06 嘉善新闻网
  

  又到岁末,不少市民已经开始盘算着怎么置办年货,预约酒席,欢度节日。有些行当却迎来了一年之中最忙的时候。昨日,记者走进快递、理发等行当,在忙碌中感受他们为过年所做的努力和准备。

  快递员:一天要忙12个小时以上

  前几日,天气阴冷,下着小雨,27岁的天天快递快递员陈浩开着面包车沿着县城北大金城、木业大道、国际木雕城收发快递。

  陈浩做快递行业已有6年,多年的快递经验,让他可以从容地快速接单、送单。320国道以北是他负责的区域,平时,有较多企业快递业务,这段时间,不少企业陆续放假,企业快递少了许多,但私人快递不降反升,近一个月来,他的日均送件总量在200件左右。

  陈浩每天从早上7时就开始送件,送到晚上7时左右结束,加班到半夜也是常有的事情,每天工作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这几日,随着其他快递员陆续返乡,人手少了,陈浩的工作量就更重了,除了要跑自己负责的区域外,还要帮衬返乡的同事收发快递,每天的忙碌可想而知。

  “我老家是安徽的,不过家人都在嘉善,所以过年就在这里过了,不回去了。”陈浩说,过年期间,他会在公司值班,接听电话,处理年前的问题快件。嘉善天天快递公司经理张磊介绍,他们公司总共有100多名快递员,大部分是新嘉善人,眼下,30%的员工已经陆续返回老家,考虑到人手问题,公司目前已暂停营业,年初八后恢复营业。这段时间,仍会收件,但基本不再派件。

  据他了解,韵达、申通、圆通等几个快递公司也因员工返乡、人手不足等原因在20日前后陆续进入停业状态了。

  理发师:吃饭时间都“硬挤”出来

  春节前,去理个头发,做个发型,是不少嘉善人的习惯。因此,这段时间,县城内大大小小的理发店都格外忙碌。在晋阳西路上的一家规模较大的理发店,一天的客流量将近150人,比平时增加了约20人,由于店内一半的理发师已返乡过年,剩下的理发师们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连吃饭时间都得“硬挤”才行。

  “我现在一天大概要接20单生意,从早上9时理发店开门忙到晚上打烊,基本上手都没有停过,大部分顾客都是来吹头发和剪头发的。”理发师朱中超做理发这行有10多年了,由于手艺好,有很多熟客,很多人都会慕名而来。他说,现在很多客人都会利用上班午休或是晚饭后的时间来理发,所以这段时间也是他们店里最忙的时候,常常忙得吃饭也顾不上。“有些理发店都要10时才开店,我们店算开店早的,提前了一个小时,但还是忙得不行。”朱中超说,往年,除夕前后,理发店普遍都会涨价,他们店也会小幅上涨,因此,不少精明的顾客往往都赶在涨价前来理发。不过,跟过去不同的是,这段时间来理发店的顾客基本以洗剪吹为主,很少是来烫染的。“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想烫染的话,平时就会来,这段时间来洗剪吹的,不少都是为参加公司年会、聚餐才来的。”

  朱中超是嘉善本地人,对接下来的春节,他打算稍微“小休”一至两天。“我们理发店靠近酒店,春节期间,很多人要去酒店吃家宴,来理发店光顾的客人还是挺多的,所以我打算留在店里,多做点生意,多赚一些,为2017年开个好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