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品味嘉善 到西塘古镇体味“返朴归真”
 2017年01月25日 15:19:09 嘉善新闻网
  

  今天的品味嘉善专栏,要带大家到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的——西塘古镇去瞧一瞧,那儿有哪些好玩的好吃的。

  来到西塘,不妨先从坐一艘小船开启,梦里水乡,有桥有水,看粉墙黛瓦,两岸人家,如诗如画。

  看两岸人家,您不仅可以欣赏浓浓的江南水乡风景,还能感受当地老百姓慢节奏的古镇生活,一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如一幅清雅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西塘的廊棚以其独有的卓越风姿吸引着中外游客,它追随古镇长河而立,蜿蜒曲折,朴素而简洁,漫步于此,让人感受到一种闲适、淡泊和心灵的宁静。

  西塘有很多景点,石皮弄、醉园、西园、送子来凤桥、根雕艺术馆等等,这次,同行的导游推荐我们前往醉园寻找“三最”,而此“最”非彼“醉”。导游吴超超介绍说,在醉园里有西塘最精致的花园,最古老的花坛,还有西塘最小的砖拱桥,最古老的花坛始建于明代时候,距今已经有250多年了。

  醉园初建于明代,现在庭院房屋保存完好。厅堂回廊,碧池青石,回廊翠竹,秀色醉人。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院子里那座仅容一人过的砖制袖珍小拱桥,别看桥很小,但据说可以承受一吨的重量。

  “醉园”内还有书厅“艺香斋”,设有主人“水乡风韵”版画系列陈列,四季、万物皆灵动,展示了西塘的家庭文化底蕴。

  近年来,西塘镇在古镇文化打造和旅游环境提升上进行着多方面的尝试。既有由著名词人方文山发起的“西塘汉服文化周”,将古典韵味与江南水乡完美融合的“软文化”特色活动,也有对古镇老底子“修旧如初、以存其真”的文化保护措施。到目前为止,景区先后修缮恢复了西园、薛宅、倪宅等一系列代表着西塘特色的古典宅院,最大程度上确保了西塘古镇的原真性、完整性。

  在西塘,吃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从当地的特色菜到街边巷尾的小吃,绝对能满足各路吃货的需求。要说西塘的美食还真不少,芡实糕,粉蒸肉,西塘第一面,还有臭豆腐,在西塘最有名的就是管老太臭豆腐。经过秘制卤水浸泡的臭豆腐放进油锅一炸,便呈金黄色,撒上点甜酱或辣酱,再加点香菜,外脆里嫩、入口即化、香气四溢。管老太臭豆腐最早是从1983年时一位西塘退休工人管慧菊摆小摊开始的,后来西塘旅游开发,“管老太”更是打出了名堂,成了古镇的一道名小吃,现在更是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

  看风景,吃小吃,其实,在西塘还有很多特色小吃,包括很多的特色菜,而这些菜从每家饭店里做出来的口味都会有稍许不同,您要不信,可以多吃几家试看看。 西塘古镇只有1.01平方公里,尽管面积不大,但在这里,你能看到美丽的景色,体味古朴的韵味。当你小隐在古镇之中,忘记一切烦恼,在娱乐中感受淳朴的民风,这,不正是人们追寻的返朴归真的感觉吗。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编辑 章春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