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化闹新春 这里年味浓
 2017年02月03日 10:14:29 嘉善新闻网
  

  春节期间,新春送福、社区书场为居民带来欢乐,“文化礼堂”开展活动村民热闹过春节……为丰富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我县各地各部门全力组织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又能够参与其中的文化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年味”。

  “文化菜单”好戏连台

  丰富节日生活

  大年初一上午,吴镇书画院门前举办了新春送祝福活动。“大圣鸣金辞旧岁雄鸡唱晓庆新春”“鱼游春水纳余庆鸡唱曙光报吉祥”……一件件寓意吉祥的春联和剪纸作品,一曲曲韵味十足的越剧表演,引得过往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见图①)

  活动中,徐秀珍女士领取了两副春联,她说:“贴贴对联,非常喜庆。”徐女士说,往年送春联活动她也常来参加,今年送祝福活动举办在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500多件对联、福字、剪纸作品不到2个小时就全部送出。在书画院门口,精彩纷呈的越剧表演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有的小朋友还跑到舞台周围,学起演员的样子,引来笑声一片。不少市民在参加完送祝福活动后到吴镇书画院及吴镇纪念馆参观了新春展览。“全国人物画名家作品邀请展”“迎新春——嘉善县职工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运河、古镇——严新荣、周向阳黑白摄影巡回展”等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参观,市民胡昌荣说:“名家作品名不虚传,栩栩如生。在嘉善看到如此高规格的展览非常开心。”

  吴镇纪念馆副馆长沈国庆表示,县博物馆、吴镇纪念馆新春送祝福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2016年底吴镇书画院落成开放,今年是第一次将新春送祝福活动的会场放在吴镇书画院,今后将继续在吴镇书画院举办新春送祝福活动,希望市民参与。

  同样在大年初一上午,县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馆的文艺骨干们也为多个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送去了丰富精彩的文化节目。春节期间,县影剧院内也依然人头攒动,一曲评话《三请樊梨花》让爱听曲的100多位老人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吴侬软语话评弹

  传统艺术欢乐送

  弦索叮咚,琵琶低吟……大年初一,在姚庄镇桃源新邨桃源书场内,演员周玮身着长衫绘声绘色的说着长篇评话《兴唐传》,观众听得如痴如醉……轻清柔美的吴侬软语,让不懂评弹的人也不自觉地陶醉其中。这个春节,姚庄镇桃源新邨桃源书场热闹非凡,大年初一至元宵节每天下午1时,居民们都会准时从四处赶到书场听书。(见图②)

  社区里有许多老年人尤其喜欢听评弹,今年70岁的陈大奎就是其中之一。他说:“评弹音调优美,从小时候听到现在,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听说春节里有周玮等知名评弹艺术家表演,他假期不打麻将了,每天下午准时来到书场报到,为的就是过过瘾。“你不知道,像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春节期间就没啥事好做,除了走亲访友外,麻将成了亲戚、邻里间最大的‘共同语言’。可是麻将打久了,身体吃不消。泡麻将室吧,家人也担心,因为麻将室乌烟瘴气的,对身体不好。有时候一言不合,还要弄出点矛盾,影响邻里关系。现在我到书场听书,听完以后还与朋友讲书说书,大家关系都挺融洽的。”陈大奎乐呵呵地说。

  桃源新邨除了为居民带来好听的评书外,还为小区里四世同堂的家庭拍摄全家福。“今年是社区‘最美全家福’公益摄影活动的第一年,共为10户家庭拍摄了全家福。”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开展如此有意义的活动,就是希望为更多的居民带去欢笑。

  戏曲贺新春

  “文化礼堂”年味浓

  鸡年春节,戏曲闹礼堂。一年比一年热闹的新春活动,凸显出“文化礼堂”作为农民精神家园的作用。越剧《孟丽君·游上林》《何文秀·私访》选段……欢乐艺术团带来的一曲曲经典曲目,让人们忘记了冬日的寒冷。大年初三的横港村,到处喜气洋洋,“文化礼堂”内的戏曲联唱等才艺表演,接地气的节目,营造出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氛围。(见图③)

  “今天真的特别热闹,一走出家门就是熟悉的音乐,我是在这里长大的,很久没有感受这样浓厚的年味了。”横港村的陈培根说,“作为东道主,我们特别欢迎到我们村过年的文艺队,他们都是从县城赶来的,带来这么精彩的节目。作为姚庄人,我们很幸福,很自豪!”

  “现在农村的文化生活可丰富了。”“文化礼堂”内,有不少村民都是拖家带口一起来看演出的。礼堂里人声鼎沸,热烈的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村民孙福金看得聚精会神,他说:“前两天走亲戚走好了,今天,我们这个村里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戏曲表演,那么多人到村里演出并和我们一起过年,年味也比往年浓了。”

  村民说:“这演出一年比一年好。”这样的文艺演出俨然已经成为我县农民过年的新年俗。寄托着姚庄新农村对幸福生活的崭新期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鲍引欢 郁丽芳 通讯员 李晓晓 吴学萍 董博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