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一个医者仁心的真情故事
 2017年02月03日 10:14:29 嘉善新闻网
  

  写完满满一页纸的感谢信后,马雪娟、马雪美姐妹俩终于像了却了一桩心事一般,轻松地舒了口气。这封饱含感恩之情的信件,传递出了病人家属对医院医护人员的信任和支持。这是一封什么样的信件,又有着哪些感人的故事呢?

  病人家属话感恩

  近日,马雪娟、马雪美姐妹俩来到嘉善县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综合病区,将感谢信送到康复综合病区主任孙晓斐手中。回想这半年来医护人员和护工对父亲的照顾,马雪娟不禁湿了眼眶,激动地说:“父亲碰到几次危险情况,全靠你们全力抢救,把他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她们忘不了父亲刚来医院时的情景。去年7月,年近九旬的父亲从其他医院转至这家医院时,由于有脑中风病史,四肢受限只能卧床,加上肺部感染严重,体温高达40度,病情危重。在医院的细心治疗和护理下,父亲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半个月之后还能坐轮椅。感谢信中这样写道:“他们不仅医德高尚,医术也十分高明,看到病人有危险积极抢救,把病人的痛苦降到最低……非常感谢他们!”

  有一次,护士查房时发现她们的父亲面色苍白,嘴唇紫绀,全身寒颤发抖,一手捂着胸口直喊痛,精神高度紧张。护士一边握着老伯的手进行心理安慰,一边急救,并通知已经下班的医生回院急救。等家属赶到医院时,她们的父亲已经转危为安。

  “前几天父亲同病房的一位病人走(过世)了,夜班护士看到他情绪很差,陪他聊了半个多小时,开导他,我们知道这件事后真的很感动。”马雪娟说。

  将心比心待病人似亲人

  康复综合病区主要开展老年康复和肢体康复医学诊疗业务,2015年11月在县三院成立,是该院首个开放式病区。

  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康复综合病区,病区工作人员每天要为患者做许多基础护理,包括剪指(趾)甲、翻身拍背、温水擦浴、喂饭、给药等等。由于入住该病区的病人以老年人居多,部分病人住院时病情重,且老年患者合并躯体疾病多,给医护人员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有着10年左右从业经验的陆芳芳来到该病区任护士长后,化压力为动力,以身作则,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关爱每一位患者,赢得病人及其家属的好评。

  在康复综合病区,温暖的一幕幕经常上演。马奶奶刚入院时的病情很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双足糖尿病伴感染,行走困难。深受疾病困扰的她脾气越来越差,而且又偏偏喜欢暴饮暴食,对身体极为不利。为了及时掌握她的血糖值,夜班护士坚持每隔一个小时为她测血糖直至20毫摩/升以下。又有一次,马奶奶脚趾缝间溃烂化脓,医护人员每天两次悉心为其冲洗、消毒、换药,直到她能自行行走。感动于心的马奶奶非常开心,对医护人员的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变。

  陆老伯入院时身体皮肤四处二期压疮,溃烂化脓,经过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后,压疮痊愈,家属送锦旗表示感谢;富老伯反复肠梗阻,便秘十分严重,医护人员不顾恶臭从老人的肛门里抠出1.5公斤重的粪便……一年来,康复综合病区累计收治病人150多人次,其中肢体康复30余人次、老年康复120人次,得到病人、家属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并出现了床位供不应求的状况。孙晓斐介绍,预计今年下半年康复综合病区会增设50张床位,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在病区,除了技能之外,人文关怀也很重要,减轻病人的痛苦,延长他们的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是我们和病人家属共同的目标。”孙晓斐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