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禁燃令”后收获“春节蓝”
 2017年02月06日 16:25:09 嘉善新闻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迎新贺岁之时,很多人都会燃放烟花爆竹,让人不由得担心过年期间会不会中“霾伏”。我县“禁燃令”推出后的首个春节烟花爆竹燃放情况如何?尤为引人关注。昨日,记者采访市民,走访部门,了解到我县今年烟花爆竹燃放行为明显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市民感受

  烟花爆竹明显少了

  今年春节,众多市民感到燃放烟花爆竹的明显减少了,过年放鞭炮这一民俗虽然还没淡出市民脑海,但是市民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却很明显。“春节前,我原先也打算买点鞭炮的,可是走了好几条街也没看到卖鞭炮的店,再加上社区都在宣传,索性今年就不买鞭炮了,过个‘环保年’。”家住丁香花园的吴先生说,本来过年放鞭炮也是为了烘托过年的气氛,如今过年前,路上、商场里到处张灯结彩,年味已经很浓了,所以家里放不放鞭炮也就无所谓了。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他们一家是回姚庄过的,村里“文化礼堂”搞了好几场活动,大家过年有了好玩好看的地方,即便不放鞭炮,假期过得也很快乐。“现在不都引导大众绿色过春节嘛,我们也算是应景了。”

  记者发现,春节前夕,不少市民还把自己不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不仅表达拒放的决心,更是呼吁身边的朋友尽量不要购买烟花爆竹——为了健康的生活,为了自在的呼吸,做出理性而积极的选择。“以往大年夜我都守到24时不敢睡,就怕鞭炮声吓着孩子,没想到这个大年夜过得很太平,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家少了很多,但有些企业还是放的。”市民严女士说,虽然乡镇不在禁燃区域,但是她发现这个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明显少了很多。“本来我就觉得烟花爆竹都是安全隐患,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质量,产生雾霾天气,造成噪音污染,容易酿成火灾事故和财产损失。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春节还是一样过得热闹喜庆。”

  禁燃后

  垃圾少了空气好了

  “今年环卫工人总算不用那么辛苦早起去清扫了,可以稍微多睡一会了。”我县环卫部门一名工作人员提起今年的烟花爆竹燃放情况时笑着说道。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县城范围内的烟花爆竹垃圾比往年少了至少8成,烟花爆竹垃圾总量在1吨左右,而往年要接近10吨。除夕及初四“迎财神”的晚上也只有少数小区的居民燃放了烟花爆竹。初五早上,沿街店铺门口也少有烟花爆竹垃圾,这种情况往年根本不会出现……“这是我们工作这么多年以来最轻松的一个春节。”春节期间,一名环卫工人在面对环卫部门领导新春慰问走访时,发自内心说道。

  烟花爆竹燃放少了,空气质量好了。据我县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结果显示,随着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及工业排放的减少和出城机动车的增多,春节长假7天,我县的空气质量总体不错,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初三至初六均达到优。从除夕和初四夜间12时前后3小时看出,因为禁燃,PM2.5和PM10的1小时平均值和2016年相比得到了明显改善。2017年春节长假七天空气质量为4优3良,优良率100%,相比2016年春节2优3良1轻度1重度,优良率71.4%的情况,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春节期间

  未发生烟花爆竹伤亡

  其实,早在春节之前,根据县城主城区的商店禁止销售任何烟花爆竹的规定,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科室即会同安监等部门对烟花爆竹的销售情况进行例行检查,严禁没有销售许可证的销售点销售烟花爆竹,坚决取缔未经审批许可的烟花爆竹存放点,杜绝一切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切实将烟花爆竹燃放引发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管理中心配合街道、社区等部门在县城醒目位置悬挂一系列宣传横幅,于全县范围内提倡过一个欢乐、祥和、环保的新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长假,我县广大市民朋友尤其是主城区的市民朋友对燃放烟花爆竹的意愿明显降低,但是,部分区域尤其是县城周边郊区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有待进一步加强研判和监管。

  “今年春节是禁燃后的第一个春节,所以我们格外重视。”公安局治安大队唐国涛警官表示,春节前,公安部门就通过张贴禁燃通告、上街宣传、广播电视、微博转发等多种形式开展城区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并且加大了对违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打击力度,1月,共查处2起销售伪劣烟花爆竹违法案件,收缴伪劣烟花爆竹950箱,行政处罚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4起。春节长假期间,在部门广泛宣传和市民的积极配合下,未发生燃放烟花爆竹伤亡事件,今年烟花爆竹总体销量约下降20%。唐国涛说,在新的一年里,我县相关部门会继续加大对烟花爆竹禁燃的落实力度,计划成立多部门联动的禁燃小组,包干负责各个区域,让禁燃工作执行更加有序到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鲍引欢 通讯员 沈盛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