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他们是“草根明星” 解放社区评选出7位默默奉献的“公益之星”
 2017年02月07日 09:30:16 嘉善新闻网
  

  时时在帮助,常常在奉献……这几日,魏塘街道解放社区居委会里格外热闹,一年一度的社区“公益之星”表彰会隆重举行,7名为社区公益事业做出较大贡献的居民荣获该荣誉。

  他们中,有多年为亡故居民家庭提供善后帮助的老党员徐文元;有热心为老服务,人性化服务老年居民,受到居民交口称赞的送餐工王彩鹤;还有默默无闻几年如一日照看社区象棋活动室的阿华师傅华金忠……

  老党员徐文元

  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帮助

  “我72岁了,岁月不饶人。”采访时,老党员徐文元用手推了推帽子,这样说道。徐文元是原嘉善东方机械厂的工会干部,写得一手好字,经常开展活动,联络职工感情,职工家里办红白事时,他也会代表厂里前去帮助。“我们厂从淳安搬到嘉善,360多户职工都搬到了解放一村,共同生活了四五十年了,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徐文元说,令人遗憾的是,2000年机械厂破产倒闭,职工们仿佛也一下子没有了精神寄托。出于对工友的感情,对机械厂的留恋,徐文元在工厂倒闭后,义务为厂里的工友们提供帮助,尤其是为有人亡故的家庭提供帮助:给亡故者擦身换衣,入棺下葬,不收分文。他的工友不少都来自五湖四海,入殓风俗各有不同,每次,徐文元都会认真询问。有的亡故者是得疾病去世的,皮肤溃烂,徐文元毫不避讳,认真地帮助亡故者擦身入殓,从他手里送走的亡故者就有80余位……

  送餐工王彩鹤

  志愿与老人结对服务

  “去年冬天大面积停水,很多居民跑来居委会接水。有一回,我遇到王彩鹤,看着她装了一大铁桶的水,放在电瓶车上,颤颤巍巍往前开。”社区党委书记严洪亮说,水桶里的水特别满,满到王彩鹤只能一边踮脚,一边开车。出于好奇,他上前询问了王彩鹤装水送去哪里,王彩鹤说,她是给90岁高龄的常启金夫妇送水。“两位老人我都比较熟悉的,岁数大了,腿脚不便,子女又都在外地工作。”严洪亮说,王彩鹤是嘉善旺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送餐工,为社区近20名老人服务已有6年,虽然她的职责只是送餐,但她却常常主动为老人提供其他服务。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社区志愿者,常常主动帮助有需要的老人代买生活品。就在这几天,她还来到有视力残疾的空巢老人丁阿姨家,帮助打扫卫生。丁阿姨家的窗户常年无人打扫,落满了灰,还结满了蜘蛛网,王彩鹤忙活了一个下午才打扫完。“和丁阿姨是在社区牵线下认识的,现在我们经常走动,感情很好。”

  志愿者华金忠

  义务管理活动室

  在解放社区的活动中心有一间象棋活动室,是解放社区老人们下棋休闲的地方,下棋难免会“拖棋”,而活动室又有明确的规章制度,每天16时半关门,周末及节日休息。为了满足老人们能够天天下棋的愿望,社区居民志愿者华金忠主动担当起了八小时以外的活动室管理员。

  “下棋一般都是在下午,有些老人喜欢赶早来,所以我每天中饭前会先去把门开好。”华金忠说,象棋室虽小,但想要管好也并不容易。由于老人多,位置少,有时难免会因为下棋的座位问题起争执,这时候,华金忠会站出来调和。象棋室内桌椅坏了,华金忠也会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修理,避免老人摔伤。平时碰上周六、周日,华金忠会推迟活动室的关门时间,让老人下个尽兴……一年365天,华金忠几乎天天都待在活动室里。由于管理佳,服务好,象棋室开办两年以来,嘉辰、西门等社区的老人也都慕名到这里,每天有40多人来,一半坐着下,一半站着看,他们都说,多亏了阿华师傅,让他们有了一个活动的好地方。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