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小锅炉无处藏身 让蓝天更蓝
 2017年02月09日 09:00:58 嘉善新闻网
  

  【提案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县小锅炉淘汰整治》的建议

  【提案者】李梅、严志娟

  【背景】我县民营经济活跃、产业结构复杂,小木业企业众多,工业园区数量多、分布散,村级工业园区遍地开花,加上路网密集、水系发达,到处可见小锅炉、黑烟囱。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我县有近400家重点监控废气排放企业被市政府勒令停产,占全市900余家“被停产”企业的四成,而会议举办地桐乡只有130多家,平湖、海盐都只有40多家。这与我县全国唯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和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极不相称。

  【办理过程及结果】提案提出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转交至县经信局具体办理。县经信局根据全县总体部署,特别是结合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着手开展工业高污染锅炉强势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与此同时,我县对热电企业供热区域进行重新调整,督促三家热电企业加快高温高压技改项目实施,确保2017年底前对调整的新增供热区块进行集中供热,目前协联热电、洪峰热电前期审批工作已经完成,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中成热电已经开始项目可行性报告分析。此外,协联热电已开始向姚庄工业园区铺设热力管道,中成也计划于近期启动向姚庄镇丁栅俞汇等区域的管道铺设。洪峰热电也加快周边企业的接管供热,通过拓展管网覆盖,减少工业企业锅炉存量。

  去年5月1日县两办印发了《嘉善县工业自备锅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全县层面的工业锅炉整治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县委、县政府又专门召开现场推进会,就我县工业锅炉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和具体布置。县里还将全县13个锅炉集中区域作为整治重点区域,建立了县领导联挂制度。同时,进一步强化倒逼机制,对未按规定完成淘汰或改造任务的企业,整合经济、法律和行政各类手段,切实强化管控措施和倒逼力度。对推进锅炉整治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镇(街道)、开发区,将切实加大考核督查力度。2016年全年,我县实际完成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677台。

  下一步我县将依照《关于限期淘汰整治高污染燃料锅(窑)炉的通告》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对符合条件拒不整治的锅炉分批实行强制拆除,进一步形成倒逼的工作氛围,全力推进“已接未拆”“应接未接”和所有未经行政许可、擅自投入使用的锅炉以及腾退企业内锅炉实现“清零”。

  【市民感言】“小锅炉整治后企业达标排放,对空气质量影响就不大了。”干窑镇范泾村村民老顾说。去年干窑镇组织力量,对范泾片的企业锅炉进行集中整治,共涉及28家企业、31台锅炉。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企业大都属于“小木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燃煤锅炉,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对此,干窑镇采用集中供热的方式,加快小锅炉的整治。“以前,村里那么多小锅炉没有经过处理排放,多多少少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现在整治后,空气都‘干净’多了!”范泾村村民老李说,“如今小锅炉得到有效处理,环境跟以前比好多了。”

  【委员感言】“一年来,我们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对这个提案的重视,看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锅炉专项整治工作细则的出台,百姓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我们对整个提案的办理过程和结果都很满意。”李梅说,“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经信局和相关部门多次进行了调研,并认真倾听了委员们的意见,办理过程中还和我们多次召开座谈听取反馈意见。”李梅表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对锅炉整治看得见的成效竖起了大拇指。锅炉整治成效在显现,但相关部门还需长效监管。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