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兴市首位联合国维和警察何斌将再次出征
 2017年02月20日 16:23:02 嘉善新闻网
  

  县公安局警官何斌,2010年的时候作为嘉兴市首位联合国维和警察,奔赴利比里亚担任维和任务。时隔七年,何斌将随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并担任副队长。据了解,这也是我国第一支全部由浙江警察组队的中国维和警察部队。现在,何斌已经做好了出征准备,记者日前也专访了何斌。

  何斌说,这次他们先会在联合国位于南苏丹的首都朱巴的总部参加培训,然后分配到南苏丹各个难民营,担负维和警察的职责。由于当地环境比较恶劣,又处在战争状态,所以物资准备也比较丰富。常备的药品基本上都准备了,还有吃的,像速食产品、脱水蔬菜,在当地估计采购不到,所以都得提前备好。还有个人的防护措施也都配备齐全,比如防护手套、GPS等。

  何斌说,自己上一次在利比里亚的维和任务,由于那里的政局比较稳定,自己当时主要是帮助当地培训警察队伍,重建警察系统。而这次的南苏丹之行,任务将有所不同。“因为目前整个国家的警察体系相当脆弱,可以说有些地方的司法体系处于一个真空状态,联合国维和人员既然要承担起保护平民的责任,就要把这块空白填补上去。难民营聚集人员当中鱼龙混杂,人员的身份信息或背景资料,当地政府没办法提供也无法采集,作为联合国的维和人员,要采集分析判断,对营区内的爆炸物品,一些枪支弹药,甚至一些可疑人员,要进行甄别和搜查。”何斌说。

  在很多人的眼中,联合国维和警察,就是会英语的警察而已,但是在我们跟何斌的对话中了解到远远没有那么简单。用何斌的话说,英语只是一个工具,除了这个,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注意或克服。

  据了解,南苏丹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国家,2011年7月10日刚刚实现南北苏丹分治和国家独立;然而独立后不久,国家又陷入内战。严峻的形势,对维和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6年7月8日开始,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激烈交战,中国维和部队的一辆装甲车遭炮击,有人牺牲,有人受伤。这也让我们担心维和人员的人身安全。对此,何斌说,目前在培训的体制上,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已经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体制。

  何斌表示,这次自己担任副对长,对于队里新参加维和任务的年轻队员,也会做好帮助工作。担任联合国维和警察,不光是个人的事,也代表着国家,他一定会用更好的表现,展示中国的形象。

  编后话:明天,何斌就和其他的6位浙江警察一起出发了,在此我们也祝愿他们的维和任务圆满成功,安全归来。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黄凯 张凯毓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