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各地农户春耕备耕忙
 2017年02月21日 10:01:46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惠民街道新润村的种植户吴恩荣的田头,两名工人驾驶着拖拉机正在开展翻土、开沟工作,为露天春茄子种植打下基础。“还有10亩大棚茄子也即将上市,我要尽快用竹条将茄子固定,防止植株倒伏。”吴恩荣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对茄子的习性了如指掌。这是记者在我县全面备战春耕工作中捕捉到的一个镜头。

  在现场,吴恩荣说,由于近期天气问题,不少大棚内的茄子患上了病害。“比如灰霉病影响茄子生长,甚至致使植株死亡。为了防治灰霉病,我提前对茄子喷洒了生物农药。”吴恩荣说,春季茄子已经可以出售,一旦发生病虫害,便会直接影响今年的收成。“春季阴雨天气较为频繁,气温偏低,温室大棚若通风不及时,湿度大,灰霉病便容易流行,但只要掌握了这些问题加以改善,春茄子的产量就能得到保证。”吴恩荣说,再过两天,上海的收购商便会来收购。面对新一轮冷空气的“造访”,吴恩荣也做好了准备。“天气预报介绍,冷空气的到来将会带来一次降水、降温和大风过程,因此露天春茄子的播种将会有所推迟,但翻耕工作需要提前做好,而为了确保大棚内有足够的暖气保证茄子不受冻,我又加盖了一层薄膜。”

  吴恩荣除种植茄子外,还种植了花菜和春大豆,种植面积都在1亩左右。“花菜马上开始结花球了,因此棚内温度、湿度都非常关键。”吴恩荣说,这几天棚外气温过低,因此为大棚通风换气的频率相对降低,确保棚内有足够的暖气供给花菜。

  同村的种植大户金玉林最近购买了一批新的薄膜,将原有大棚上的旧膜更换。“旧膜保温性差,必须及时更换一批新的才能确保大棚内温度不受影响。”金玉林说,自己从事春大豆种植已有十几年,薄膜每年需要更换。除此之外,金玉林还从镇上的农资店购买了农药。“最近天气多变,我担心春大豆大棚内会产生病虫害,因此我采取了有效安全的预防措施。”预计大棚春大豆将在五月上旬上市。

  西塘镇种粮大户沈正平已经开始准备春耕备耕工作。“我前不久已经完成麦田开沟工作,及时排清了麦田内的积水,也有利于小麦扎根拔节。”沈正平承包了1200亩土地,专门种植小麦和水稻。最近,他一直和农机修理师一块儿,对马上就要投入使用的农机具进行检修、维护。 据悉,春耕备耕方面,主要农资资源充足,全县已备足大豆、蔬菜等各类农作物种子,农药、化肥等。县农经局更将继续深入开展“联百村结千户”、科技下乡等服务活动,着力抓好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培训推广,全力保障我县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