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鹅的寿命是几年?你知道吗?
 2017年02月23日 16:31:33 嘉善新闻网
  

  现在很多人家里都会养个宠物,小猫小狗,或者鹦鹉、兔子等等,让平日里的生活也增添一些乐趣。今天我们要说的宠物是鹅,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奇怪,这鹅能当宠物吗?能养多久呢?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这个故事,就是从鹅的寿命开始说起。

  一般情况下,鹅的寿命少则两三年,多则十几年。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斌荣介绍说,一般肉鹅,三个月到半年就杀了吃了,种鹅就是生蛋的,一般养两年,生两批蛋,第三年就淘汰掉再换一批。按照理论上来说,鹅的寿命最长是30年到50年,但真的看到30年到50年的相当少,50年的只有听说,从来没有看见过,30年的鹅也很少见。

  80后鹅与人相伴三十余年听了专家的介绍,大家对鹅的寿命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那么,一般家鹅的寿命到底有多长呢?在2010年,《民生十分》栏目曾报道过在姚庄镇银水庙村有一只养了三十多年的鹅,不仅聪明,还通人性,在村里的“知名度”很高,被大家称为“长寿鹅”。

  2010年12月,记者到村里找到这只鹅,当时79岁的主人冯月英说,1982年的时候,她和老伴从西塘镇一个摊位上买来了三只鹅,当时都只有手心大小,刚刚孵出来不久。后来一只死掉了,一只杀了吃掉了,只有这只一直不舍得杀。老伴以前把它当狗养,他说狗要咬人的,我们的鹅是不咬人的。

  当时冯月英说,这只鹅长大后和普通的家鹅一样,平时喂的食物也没什么特别。自从老伴去世后,留下她一个人,夫妻俩无儿无女,这只鹅就一直跟她形影不离。

  每次冯月英摇着船去农田里干活,“长寿鹅”似乎不放心她一个人去,都一直跟着她,怎么赶也赶不走。

  有灵性怀念过世的主人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有些神奇,一只鹅和主人生活了这么多年,竟然变的有些灵性。而更神奇的还在后面,2014年,主人冯月英因病去世,在那几天,这只鹅似乎知道了什么,突然变得“呆呆的”,一直站在河边不肯回自己的小屋,还常常在河边发呆,对食物也不感兴趣。当时,冯月英的小叔子沈寿生对鹅格外照顾,直到冯月英的丧事办完后好几天,这只鹅才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但是,它拒绝再回到冯月英生前所住的房子,待得最多的地方是冯月英以前经常洗菜、洗衣服的河边,偶尔会在水里游一下。

  虽老尤勇看家护院好帮手就这样,这只80后的鹅又在主人亲戚家生活了,一直到现在,转眼间,又三年过去了,现如今,它的命运又如何呢?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姚庄镇银水庙村,在现在的主人,也就是冯月英的小叔子沈寿生家门口,一个简易的棚舍里,见到了这只鹅。只见它,身上的羽毛灰白相间,脚蹼特别大,颜色呈黄色,有明显的皱纹,看起来与其他鹅差别并不大。

  沈寿生告诉记者,自从嫂子冯月英去世后,鹅就不再跟着人进进出出了,它也不喜欢和别的家禽一起活动,运动少了,反应也没有以前灵活了。

  除了现在的主人,周围邻居对这只鹅也很好,而这只鹅也好像很懂事,成了大家看家护院的好帮手。沈寿生说,这几年不断有人来要买这只鹅,也有人建议,把鹅杀了吃掉,但都被他拒绝了。之前这么多年,他嫂子冯月英把这只鹅当作亲人一样照料,尽管家里条件不好,米都是从亲戚家借来的,但还是要分一半给鹅吃,一顿都不会拉下。现在老太太不在了,他也会细心照顾这只鹅,按时喂食,这几年来,鹅甚至还长胖了一点。

  长寿鹅得益于品种和环境

  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斌荣告诉记者,他从事畜牧工作已30年,从未见到过如此长寿的鹅,如果用人来做比喻的话,这只鹅相当于100多岁的老寿星,它之所以高寿,除了主人的悉心照料爱护有加外,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也有很大因素。对这只鹅,张斌荣也建议,继续让它留在银水庙是目前最佳的饲养方式,包括以前的饲养方式、喂养习惯、活动场所都不能改变。

  编后话:这么长寿的鹅确实很罕见,这可能和银水庙村淳朴的民风,与动物间的和谐相处是分不开的,这里我们也希望现在的主人沈寿生继续给这只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徐子涵 熊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