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沈乐苗:创业是人生的一种历练
 2017年02月24日 10:19:08 嘉善新闻网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绝对不会选择创业,其中的辛苦和压力,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到,但是,我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工作只是工作,创业就是事业。”在县开发区一间略显老旧的厂房内,嘉善帝梦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沈乐苗酸中带甜的话语,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团队创业的重要性

  2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公司时,公司的4名员工都在各自忙碌着。沈乐苗一边听着收音机,一边动作利索地打包刚刚缝制好的运动服,赶在下班前发货。她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是私人定制的比赛服,目前绝大多数订单来自国外的运动队。“这个做法在国外很流行,相对于传统的服装行业,我们不需要备库存,所有订单都是客人付款之后,根据客人的需求做的,所以也就没有了应收款的压力。”沈乐苗说。

  正是看中了这个在国内尚未大范围推广的服装领域,2012年,大学毕业工作满2年、体育教育专业的沈乐苗与英语专业的同学万珏一道投入创业大潮。“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寻找客户资源,走电商之路。”然而,创业的艰难远远超过了当初的预期,一开始,根本接不到订单,两人每天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年后,公司仍没有太多盈利,在很多人可能选择放弃的时候,她们却大胆地新增设备、扩大规模,继续创业。

  然而,她们遇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缺少资金。她们想去银行贷款,却吃了“闭门羹”。无奈之下,她们再次向父母打了借条,顺利地拿到了第二笔创业资金。“幸好我们选择的是团队创业,大家互相鼓励才坚持了下来。”创业4年之后,借款已经全部还清。

  吃苦也是一种历练

  “你想要什么样的运动服,我们都可以做出来。”沈乐苗说这就是“私人定制”的好处,只要根据客户的需要,在电脑中设计好款式,经过套版、排版、打印以及简单的缝纫程序后,一件衣服就制作完成了。目前,公司的接单量较为稳定,月均1500件。

  有了稳定的订单后,公司慢慢地上了正轨,然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们走得异常艰辛。为了找面料的供应商,早上天还没亮就坐车去绍兴的轻纺城;为了省那几十元的快递费,硬是把一大卷粘衬从上海背回嘉善;为了赶一个香港客人的样品单,在狂风暴雨的天气里遇到了停电,克服万难准时出货;为了赶货,一起熬通宵,第二天照常工作……说起当初的难忘经历,万珏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我们深深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是只属于我们这个团队的精神食粮。”万珏说。对于未来,她们充满了信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俞萍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