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首次启用健康体检管理系统
 2017年02月27日 09:29:29 嘉善新闻网
  

  “请问一下,健康证明要怎么办理?”这几日,来自河南鲁山县的雷妮来到魏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如何办理健康证明。工作人员接过雷妮的身份证,放在一处读卡器上,询问了雷妮的手机号码和工作单位,不到30秒,原本需手工填写的表格已打印完成。

  这就是我县卫计局、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率先在魏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发并启用的嘉善县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管理系统。“该系统是今年1月刚启用的,以往办理健康证明需要手工填写表格,提交一张一寸的彩照,如果办理人员忘拿了,还要再跑一趟,遇到有些不识字的,还需要耐心指导,办一张证要花很长时间。”魏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薛政告诉记者,这款系统能缩短办证时间,提高办证效率。

  “以我们服务中心为例,每年进行健康体检的人员约有1.3万人次,如果全部要手工填写,电话通知复检,工作量是相当大的。”薛政介绍,因此,早在去年10月,魏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开始了该系统的开发工作,并于去年年底完成。该系统分为网络版和单机版两个版本,网络版适用于联网状态的体检中心;单机版可以脱网操作,适用于流动体检车,可为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提供上门集中健康体检。

  据悉,该系统有身份信息读取、短信提示、数据查询等多项功能,体检人员只需提供身份证便可提取相应的身份证号、住址、照片等信息,不再需要体检人员手工填写,避免了以往体检人员识字不多、书写困难、眼睛不便等尴尬。如未携带身份证的由摄像头视频拍照,无需再提交一寸彩照,实现了让体检人员“最多跑一趟”。体检后,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报告单由电脑系统自动生成,方便快捷。

  “新系统不但方便了体检人员,还减轻了监管人员的工作强度。”县市场监管局魏塘分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在体检后,都需要工作人员电话提醒领取、复检,但现在,该系统自带信息提醒功能,会在体检合格一周后向体检人员发送短信提醒领取健康证明,在健康证明到期前半个月短信提醒体检人员前来参加体检,并定期以短信形式通知体检人员参加大轮训,定期更新推送食品安全健康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的健康证明采用卡片形式,上面记录着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体检年份、健康状况,不同年份的体检采用不同颜色的卡片进行标示。“区别以往的健康证明本子,例行检查时,执法人员无须像从前那样一页页翻阅,只要看一下卡片,从业人员的健康信息就一目了然了,大大缩短了检查时间,另外,健康证明的有效期为一年,从卡片颜色上就能知道是否过期,这也便于我们督促及时复检。”

  截至2017年2月23日,该健康体检管理系统已办理并发放新版健康证明621张。下一阶段,县食安办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新系统,并与手机智慧监管系统——“食安嘉善”相结合,进行数据共通。卫计部门负责宣传、体检、发证、提醒等前期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数据对接、信息共享、健康证明检查、未履行健康体检义务处罚等事中监管,食安办负责数据上报、统计分析、报表生成等统抓工作,将形成“卫生部门——市场监管部门——食安办”“三位一体”健康体检管理机制,推进我县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智慧化进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夏仲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