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三口之家爱心接力齐献血
 2017年02月28日 09:30:02 嘉善新闻网
  

  如同大多数上世纪90年代组建的中国家庭一样,住在大云镇上的高永松与妻子陆友钢、儿子高宇桢,构成了家庭关系中最稳固的三角。这个三口之家的日子过得平淡而温馨。

  变化,始于今年2月。一张全家齐献血的照片经媒体刊登后,平静的生活泛起了猝不及防的涟漪。10年间,一家人默默累计献出13600ml血液,在以一己之能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享受着简单的快乐。

  

  “13600ml,三个成年人的血量”

  2月19日上午,嘉兴市中心血站献血房。看着血液缓缓注入到储血袋中,陆友钢已记不得自己献血的次数了,或许可以从家中一摞摞无偿献血证中找到答案。“当天原本只跟儿子来的,难得在企业上班全年无休的丈夫放假,于是,便出现了媒体报道的那张照片。”陆友钢说,“这次是丈夫第一次来献血。”

  所有的一切,源于陆友钢9年前不经意的决定。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电视中灾区惨烈的震后场景触动了陆友钢,“为灾区做点什么”的想法涌上心头。巧的是,没多久她来城里办事,偶然看到街头的流动无偿献血车,“捐财捐物有限,献血不也可以吗?”得知血液符合标准后,这个土生土长的嘉善女子欣喜不已。

  此后,陆友钢在献血的道路上“欲罢不能”。每隔半年,她都会去献一次400cc全血,并坚持到了现在。当知道血站对成分血需求量很大时,她又开始了成分献血。

  爱心在家庭中接力。今年寒假期间,上大三的儿子高宇桢有次陪妈妈到市中心血站,当时只是想查下自己的血液情况,没想到结果显示血小板很高,非常适宜成分献血。在妈妈的鼓励下,他一个多月就献了三次。到现在,陆友钢一家10年累计献血总量达到13600ml,相当于三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陆友钢跟高宇桢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为救助他人时刻准备着。

  

  “能帮别人自己也挺开心的”

  “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对于献血,很多人或多或少都会存有这样的疑虑。不过,陆友钢一家心里自有一杆秤:“这是个好事,或许因为有了我的血他人就能活命,而且有科学依据对身体好,为啥不献?”

  为了保持健康的身体,陆友钢比较注意饮食规律,在小区周边还经常能看到她运动的身影。她说:“我们家很普通,不是大富大贵,有的是一颗善良的心。”

  当被问及加入献血队伍的初衷时,其他两个家庭成员的回答与陆友钢如出一辙。高永松说,献血是件有意义的事,在对身体没影响的前提下能帮到别人不也挺好的吗!“以前只是陪妈妈去,现在参与进来,既是受到妈妈的影响,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高宇桢说。

  同事们听闻陆友钢一家献血的事被报道后,跟她开玩笑道:“你们家成了镇上的‘网红明星’哩!”同事叶薇说,起先没听她说过,后来了解了挺受感动的,“前年12月,我还跟她与另外1个同事献了血。”与陆友钢同在一个办公室的潘倩说,她是在工作闲聊中知道的,“现在,我知道献血其实对身体没什么害处,最近也有打算去。”

  弥漫的善举不带一丝杂质。陆友钢不觉得他们做了了不起的事,她说,有能力帮别人,“自己也挺开心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范磊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