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希望更多的人能喜欢种花!”
 2017年03月02日 11:21:57 嘉善新闻网
  

  “兰花太美了,清新脱俗,快传授下栽培的经验。”“这盆兰花刚从市兰花展淘回来的,你们都给看看怎么样?”……昨天上午,干窑镇兰花展上,市民纷纷驻足观赏,不少人还掏出手机和数码相机,对着一株株典雅、高贵的兰花,痛痛快快地大“秀”了一把。当天的兰花展在镇科协的带动下,也成了别开生面的“兰花论坛”,众多兰花爱好者齐聚一堂,现场切磋交流心得,有的还互赠兰花以作友谊纪念。

  “最是清风披拂处,一茎嫩玉九枝花。”兰花是中国传统名花,以其高贵典雅的气质、超凡脱俗的品位、悠然清润的暗香,为国人所爱,被誉为中国的“德花”和“君子之花”。千百年来,人们对兰花或赞之以诗,或绘之以画,或倾之以情,从而形成源远流长的中国兰文化。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上百盆形态各异、不同品种的兰花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有的挂着一串串花蕾,已绽放的悄悄散发着幽幽的清香,沁人心脾。

  “兰花论坛”主持人葛德龙告诉记者,1996年退休后,他便开始种花。葛德龙说:“退休前家里是不种花的,主要是没时间种。退休后空闲下来了,我就买了些花草种。”不仅自己种花,葛德龙还带动周边的居民种花。据介绍,2007年,在镇科协的帮助下,他组织成立了干窑社区种花协会并担任了协会会长,吸纳会员近30人。

  在葛德龙的小院子里,记者也看到了兰花。葛德龙说,兰花有很多品种,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性,要把兰花种好就要掌握其生长规律。“比方说兰花喜阴,我就给它们遮了一层网纱。前段时间太阳光特别强烈,中午我就会多加一层隔板。”葛德龙说,种植这些花花草草贵在用心,有心就不怕种不好。如今他家院子里有400多盆花卉,连辣椒这种常见蔬菜他也当观赏植物种植。“光是兰花和杜鹃就超过200盆,其他还有五针松、景松、茶花。”葛德龙说。

  钱华观是协会成立后第一批会员之一。“我一开始并不种花,有一次看到社区举办兰花展,觉得兰花非常好看,便跟着葛会长一起种兰花。”10年间,钱华观可谓是视兰如命。“每年要参加省市县的兰花展,向兰友们取经。”十多年种花开销肯定很大,家里人支持吗?面对记者的问题,钱华观说:“老伴非常支持我,她总说我喜欢种花是件好事,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陶冶情操,钱花在这上面很值得,只要我喜欢,家人肯定全力支持。”

  “兰花展后马上就是我们社区的杜鹃花展了,各位花友回家准备准备。”“兰花论坛”上,葛德龙说,协会每年要举办三个花展,即兰花展、杜鹃花展以及菊花展。镇科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成立种花协会就是给众多种花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也希望能通过如葛德龙等一批种花爱好者带动该镇更多的市民加入其中,丰富其业余生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沈明娟/文 记者 胡凌翔/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