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窑乡小镇上“红色铁娘子”撑起半边天
 2017年03月03日 10:22:43 嘉善新闻网
  

  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一轮环境整治再次出发,这几天,干窑镇各村(社区)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群红色“娘子军”纷纷上阵,奋战在整治一线。她们都是女同志,但是能文能武,在村(社区)里除了分管妇联、民政、社保等工作外,还积极承担起更多的职责,助推“退散进集”等工作,人称“干窑铁娘子”。

  “这件事情既牵涉到镇里又牵连到村里,如何做才能圆满解决?”“别急,我们去找找丽娟,她一定会帮我们解决的。”在干窑镇范泾村,有这样一位党员干部,只要是村里碰到难事,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去找她商量。她就是村党总支委员、村妇代会主任赵丽娟。

  范泾村地处干窑镇北端,又在善江公路沿线,村里的环境问题始终是一个“老大难”。“就拿村里的潘渡浜来说,它全长约500米,存在工业污染多、生活污染多、养殖污染多等诸多问题,曾被列入嘉善县黑臭河道整治名单。河道整治完成后,如何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呢?我们要推动河道保洁长效管理,选择了两名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村民代表和老党员进行现场监督施工。”赵丽娟告诉记者,村里也有“娘子军”队伍,大家几人一组,每天对村里的河道、水渠、路面垃圾和村内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干窑镇长丰村是我县村级工业园区整治的试点,那里40多家企业大多为管桩和方桩企业,不仅产业层次、产品档次低,而且,少部分作坊式企业还存在违法占用耕地、违法搭建等问题,在整治中,村委会副主任、妇女主任张玲安也跟着镇村领导一起没日没夜地做工作。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时,长丰村上南浜精品点创建过程中,张玲安带领村里妇女们全身心投入创建工作。“我们这里原来家家户户都是小织机,小房子也特别多,要整体规划建设确实得投入很大,现在你看整治得这么好,我们住在这里都觉得幸福。”在长丰村上南浜入口,几位村民正在新落成的休闲公园里的家风长廊下聊天,俨然一幅风景其外、人文其中的江南田园画作。

  由于妇女们家务繁忙,为鼓励“娘子军”积极地参与环境整治,张玲安总是带头干、抢着干,专挑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在她的带领下,“铁娘子”们哪怕再忙再累,也要抽出时间,把村庄卫生搞好。村民老徐说:“张主任虽然是个女同志,但却如‘铁娘子’一般的坚韧,遇到困难从不退缩。”在基层工作这些年,张玲安一直努力地去为群众办事,受到广泛好评。

  去年,干窑镇借助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东风,对环镇的三仙路、镇西路、镇北路、干窑大道进行了全面改造,城镇面貌得到较大改观,在此基础上,今年干窑镇将继续对这4条环镇道路进行提升。同时,新一轮的道路新、改建工程已经列入规划。今年,干窑镇将对镇域内的叶新路、窑兴路、窑砖路进行改扩建,沿线立面改造也将启动。干窑村涉及范围广、内容多、任务重,作为村委会主任,鲁明娟几天前与在外读大学的儿子通了电话,让他今年清明和“五一”假期都别回家了,因为没时间顾上儿子。

  鲁明娟在村里工作已有28年,平日积极帮助群众交养老保险、硬化村道路……踏踏实实做事,努力让干窑村一点点地改变了模样。鲁明娟介绍,在百日攻坚战中,干窑村承担着较重攻坚任务,她和村党委书记宋大夫每天奔走在村里,无论是企业搬迁、农户征迁,还是环境整治,只要遇到问题,就上门走访,苦口婆心讲政策、做思想工作,带头啃掉拆迁中一块块“硬骨头”。

  采访后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用心去做,没有攻破不了的难题。”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有的只是一颗炽热的为人民服务的心;扎根基层,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沉下身子,干窑“铁娘子”们用言行证明,只要努力,实现梦想并不难!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陈青云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