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三中:向善助老 蔚然成风
 2017年03月06日 11:12:02 嘉善新闻网
  

  尽管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助老”传统在嘉善三中却一直被保留了下来,行善已成为全校师生的一种自觉行动。

  2月21日下午,嘉善三中“春风化雨”志愿服务队的14名队员,带着香蕉、猕猴桃和牛奶,跟随老师来到西塘镇空巢、残疾老人家中探望。这两户家庭是志愿服务队最新结对的敬老服务对象。一户是退休在家的空巢王姓老人夫妇,女儿过世,儿子经常不在身边。志愿者们先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然后就陪老人聊天,排解老人的孤单。另一户费姓老人常年独居,身体残疾,家中比较乱。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打扫房屋,风扇、空调上厚厚的灰尘,桌椅板凳上的污渍一一擦洗干净。8年级2班的刘玉树同学,更是把老人的马桶清洗得干干净净。刘玉树说,看到老人居住在这样脏乱的环境中,心中有些不忍。“尽管很脏,但我想到老人腿脚不便,还是把马桶打扫干净了。”

  以班级为单位,每隔一两周轮流到老人家中,或帮忙打扫卫生,或陪老人聊聊家常,或与老人共度佳节……2002年,学校把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将每周二的班会课活动改成“助老”服务活动,15年从未间断过。有些毕业了的学生,依旧会趁空隙时间上门看望老人。

  学雷锋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反响。嘉善三中团委书记周轶介绍,从2002年学校开展志愿助老活动以来,共有一千多名历届学生团员加入其中。“学生的成绩固然重要,品德教育也同等重要。学雷锋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累,我们开展助老服务,一方面给老人送去温暖,另一方面给学生内心带来启迪,希望在他们踏入社会后,能依然保持一颗善心,将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周轶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刘波涛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