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学雷锋持久动力
 2017年03月06日 11:12:02 嘉善新闻网
  

  李勇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大约四百年前,一群心怀百姓的嘉善士人,面对晚明经济社会的剧变,积极投身劝善、灾荒赈济等行动中,维系了地方社会的稳定,推动了道德系统的重建。其中,袁黄和陈龙正以《了凡四训》和同善会等富有开创性的工作,对明清善书的流行、善堂善会的兴起,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激起的社会回响至今不衰。

  以“善文化”为代表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是嘉善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嘉善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四百多年来,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善的理念、善的行动开枝蔓叶、薪火相传。在当今社会,在以雷锋精神为代表的新时代民族精神的激励下,又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

  在某种意义上说,弘扬传统文化,与今天倡导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有相通之处。雷锋精神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具象化,并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精神。因此,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中寻找雷锋精神的基因,有利于深化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学习。可以说,对传统文化理解得越深,越能增强学雷锋的持久动力,有利于实现学习雷锋的常态化。

  我们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来审视传统文化,既要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更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实践,不断挖掘并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一方面,要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唤起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嘉善地域文化、嘉善人内在品质与雷锋精神的契合点,融合善文化,弘扬雷锋精神,让涵养德性、日行小善、多行义举,成为每个市民的道德自觉。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