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小沼虾苗以品质赢得大市场
 2017年03月07日 16:01:42 嘉善新闻网
  

  每年的2月至6月是罗氏沼虾虾苗的销售时节。连日来,位于姚庄镇渔民村的上海毅达育苗场每天吸引众多从江苏高邮等地前来购买罗氏沼虾虾苗的客商,火爆的生意让育苗场技术负责人沈坤发乐开了花。

  3月4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上海毅达育苗场时,工人们正往一辆专业运输车上装载虾苗。“我已经从这边购买了4500多万尾的沼虾苗了。”高邮客商老孙介绍说,这边的虾苗比周边地区个体更大、活力更好,所以他成了这里的常客。“我们现在平均每天就要卖出1000万尾虾苗,每万尾虾苗批发价在320元至350元之间,随市场行情而定。”沈坤发笑着告诉记者。

  作为嘉善县唯一一家罗氏沼虾苗种场,上海毅达育苗场在虾苗培育方面有其独到之处。沈坤发透露,虾苗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品质,主要还是靠着一池好水。“特种水产养殖,水质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我们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对苗池进行了改造,如今,苗池的水是直接从水质较为纯净的江河内取的,而且进行过专业检测,能为虾苗提供最好的生长环境。”沈坤发说,通过这些改变,今年的出苗率达到了80%以上。

  沈坤发带着记者进入了育苗场的暖房,里面上百个20平方米左右的水池依次排开,每个池里都是清澈见底的河水。再加上暖房内24小时不间断的供氧及适宜的温度,使得每尾虾苗都个大体活。记者看到在育苗场每个虾池外均标有不同的数字:8、16、22……这些数字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沈坤发告诉记者,这些就是虾苗培育的日期。“你看这批虾苗幼体放在育苗池中仅为8天,再过8天就可以给它换水,等它们从幼体变成苗体21天后就可以出苗销售了。”

  有了出众的品质,远方的客商纷至沓来。作为全国有名的虾类产品生产地,高邮对虾苗有着很大的需求。沈坤发告诉记者,眼下育苗场内的虾苗80%以上都销往了高邮。“现在是销售旺季,我们一定要紧抓时机,让更多的虾苗去开拓更大的市场。”

  沈坤发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上海养殖户也开始预订虾苗。“高邮那边是大棚养殖,投放苗种集中在二三月份,而上海这边是露天养殖,四五月份投放,因此最近订单陆续在增加。”沈坤发说从今年2月6日出苗至今,已经销售罗氏沼虾苗2亿尾,预计今年的销售量可在7~8亿尾。“我们还与广东一家罗氏沼虾养殖基地达成了订单协议,6月份后向其供应1亿尾苗。”沈坤发说道。

  据悉,罗氏沼虾又名马来西亚大虾,是一种大型淡水虾,原产东南亚,我国自1976年引进此虾,现已在广东、广西、江苏、浙江等十多个省市养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上海毅达育苗场2012年开始尝试罗氏沼虾繁育,经几年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多次设备更新和设施改造,繁育量实现稳步提升,今年的种虾由“南太湖2号”中选育而来,种质优势较明显,前景良好,苗种主要销售至江苏及周边县市。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珠润/文 记者 胡凌翔/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