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资源整合打造“五分钟科普圈”
 2017年03月08日 09:25:13 嘉善新闻网
  

   旋转的金蛋为什么能立起来?铁球怎么穿过墙?过去只有在大城市科技馆才能见到的奇特科技现象,如今在洪溪小学功叙少儿科普基地内,学生也能一饱眼福。而在洪溪村的“功叙园”内,顾功叙生平事迹、村里的发展历史等,让村民连称“长见识”。近日,洪溪小学与洪溪村“牵手”建立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依托身处地球物理学家顾功叙故乡的优势,学校与洪溪村积极宣传顾功叙老科学家的事迹,通过功叙星的评定,培养学生科普意识,挖掘科技之星。”天凝镇科协秘书长毛士华介绍。

  功叙星、功叙亭……走进洪溪小学,“顾功叙”特色使校园充满浓郁科普气息。“我们功叙星包含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只要学生在某一方面表现出色,就可以获得功叙星,进而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洪溪小学功叙少儿科普基地负责人陈哲明说,学校还邀请顾功叙的学生——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白武明,前来为学校师生开展精彩的科普知识演讲,通过其生动的演讲,拓展了农村学生的知识层面,并提升了学生对科学的热爱程度。

  在多媒体数字区,一台大大的投影仪,随时播放老师们精心挑选的各种科普视频。4台电脑供学生查阅科普资料。科普书籍阅览角,有专门针对初中生群体的发明创新、科学原理、探索发现等多个类别的图书。科普挂图展区,有网上十分流行的错觉画“旋转的轮子”“倒过来你看到了什么”“图画里有几颗爱心”等,均出现在科技馆里,令学生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占地面积最大的是科普展品区,学生可直接上手操作。运动旋律类、健康生活类、数学魅力类……每一项,都赚足学生的眼球。

  离开洪溪小学步行五分钟,便来到洪溪村的“功叙园”,在园内的科普书屋内,经常可见捧着科普读物细细阅读的村民。“生活处处都要讲科学。以前,大风大雨天气我也到室外游泳,还美其名曰是加强身体锻炼,看了科普书籍后,才知道这不仅不科学,而且相当危险。”该村科普宣传员李师傅说,他还特地制作了一张科普光碟,向村民展示。“村里计划不断充实壮大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伍,将热心于科普工作的人员聚集到科普志愿者队伍中来。”洪溪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往洪溪小学与洪溪村各自创建教育基地,如今我们科协将其整合起来,使顾功叙教育基地成为天凝镇科普工作的又一特色,形成‘五分钟科普圈’,来到洪溪村便能在短时间内享受优质的科普资源。”毛士华说,今年天凝镇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建设幸福天凝”为科普主题,大力开展贴近生活、走进基层的科普惠民活动;进一步加强科普活动中心及基地建设,将科普工作重心下移,每月开展两次科普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五进”活动,并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等群众性主题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运用科学知识处理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能力。

  

  拓展链接:

  顾功叙(1908~1992),地球物理学家,浙江嘉善洪溪人。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50年来先后编著《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和《地球物理勘探基础》,对中国地球物理勘探事业和石油等矿产资源的发现及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奚晓涵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