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网约车合法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7年03月08日 09:25:13 嘉善新闻网
  

  近日,市民周亿毓从县运管部门领取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成为我县第一名具有合法资格的网约车驾驶员。“我是第一批参加考试的,当时我们有一百名左右的司机报名参加,没想到我是第一个拿到证的,觉得很兴奋。”周亿毓说,考试采取电脑抽题的方式,即使坐在一起的两个人抽到的考题可能也不一样。这次考试,他的全国公共科目得分82分,区域科目的成绩则是93分,均超过及格线80分和70分。“多个证总是多个选择。”他表示,拿到证后,开网约车依然是作为兼职。

  报考通过率不足一成

  “二证合一”方可上路

  随着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网约车终于获得合法地位。今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都可以成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这无疑给一直游走在合法与非法边缘的网约车车主吃了一颗定心丸。

  网约车合法化了,全县有多少人通过了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县运管所近日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全县共有140名驾驶员申请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而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仅有13人,通过率不足一成。据运管所工作人员分析,考试合格率偏低主要是因为驾驶员不够重视,有的司机以为只要申请,通过资料审核就可以领证了,而且绝大多数驾驶员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学习,对考试大纲及有关法律规范知之甚少,不少人甚至是“裸考”。

  “嘉兴地方科目难度不大,尤其对土生土长的嘉兴人来说是‘小菜一碟’,全国公共科目的难度稍微大一些,特别是扣分、罚款这类细节比较难记。”周亿毓表示,有意向报考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的市民只要静下心来好好看看提纲、进行复习,通过考试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县运管工作人员提醒,报名人员可根据个人时间安排在全市4家培训学校中任选一家作为培训及考试地点,每月各学校将会根据报名人数情况分3~4批进行培训考试。不通过可以补考,报考、补考均免费。

  记者了解到,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后,还需车辆经过检测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方可合法上路,按照运管部门要求,滴滴和优步等网约车平台需先把平台内的人员和车辆全部清退,取得运管部门许可之后再重新开工,也就是说,目前全县范围内尚无可以合法上路的网约车。

  网约车可持证上岗

  几家欢喜几家愁

  如今,很多市民出行时都习惯拿出手机,使用打车软件叫上一辆车,既免去等车的麻烦,再加上各种补贴,比出租车还低的价格让乘客享受到了不同的出行体验。

  “不好打车时,网约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它又快又不会担心被‘宰’,直接用手机支付,非常方便。”很多市民则表示,新规的出台,让市民的打车方式更加多元化。“这对我们是好消息,可以放心去开专车了,准备去考个证,利用休息时间跑跑车。”市民小封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傍晚5时准时下班,“我可以利用晚上时间开一会网约车,而且有双休日、法定假日,都可以利用起来开网约车,增加笔收入。”

  而对于开了5年多出租车的“的姐”杨女士来说,网约车的合法化让她感到“压力很大”。“原来县里出租车少,特别是前几年,生意还不错,现在有了网约车,又对乘客有一定优惠,不久的将来出租车行业肯定会受到很大冲击。”不过杨女士还算乐观,抱着“大不了也去开专车”的心态。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坦言,自打有了网约车,他们的收入锐减,未来不排除兼职做网约车司机。

  “网约车不仅已成城市出行方式的一种重要补充,弥补了出租车运力不足的需求,更为消费者提供了不同层次的出行选择。”金嘉客运出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忠华表示,压力与机遇并存,今后出租车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差异化服务定位,争取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