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朱霄雁家庭:幸福感来自助人为乐
 2017年03月14日 11:02:56 嘉善新闻网
  

  不同的家庭,对幸福的定义也各异。如果要问罗星街道玉兰社区朱霄雁一家的幸福感,答案就是来自对别人无私的帮助。

  “谢谢你,朱阿姨!”“朱阿姨,我爱你。因为有了你们全家人的关爱,我会更加勇敢、坚强!”……朱霄雁是罗星街道一名普通的计生干部,但她更是一位爱心妈妈。她的办公桌上整齐地存放着一封封受助孩子寄来的“家书”,字里行间满是感激。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朱霄雁得知丽水的小莲因家境贫寒,才四年级的她曾多次面临失学,她便和丈夫主动担任了小莲的“爱心父母”。八年间,朱霄雁夫妇每月定期给小莲汇款,每每收到小莲的来信,都让朱霄雁无比欣慰。在朱霄雁的鼓励、关心之下,2003年,小莲考上了护校,如今,小莲已走上了工作岗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多年来,朱霄雁全家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青春护蕾等各类公益活动,现在还资助着一名嘉善学子。

  把幸福传递给他人,朱霄雁却从不张扬自己。因为工作的关系,她经常同青春期的孩子接触,也因为从医10余年的经历,让朱霄雁更容易融入他们。“我经常思考如何针对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心理发育特点,帮助他们正确认识青春期的生理变化,从而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每逢周末及节假日期间,朱霄雁就会来到广场、超市及校园,发放青春期宣传资料。暑假里,到村、社区开办青春期主题讲座,进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教育。

  现在,朱霄雁一家人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做公益”。对妻子热衷公益的行为,丈夫陆海蚕不仅支持,而且同样乐而为之。丈夫陆海蚕曾是一名消防战士,他深知老年人尤其是孤寡老人,对家中老旧电器不舍得丢弃,这就极易留下火灾隐患,加上老年人本身就行动不便,极易受到火灾的伤害。陆海蚕经常组织发动官兵、志愿者前往老小区、老街巡查消防安全。每每看到楼道乱堆放杂物、电线乱接乱拉时,陆海蚕就耐心劝说并不厌其烦地帮助整理,告知防范要点。他还走进老人家中,深入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帮助老人排查家庭火灾隐患,大力推广赠送家用灭火设施。

  “妈妈就是我的榜样,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肯定也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女儿朱羚说,有时间她会跟着父母走上街头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爱心其实就是一盏灯,一经点燃,既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周围的人。我想,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此。”朱霄雁如是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张丽萍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