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岸上问题要下功夫 水里问题才能解决
 2017年03月14日 11:02:57 嘉善新闻网
  

  3月10日,县治水办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和媒体记者组成暗访组经过抽签来到了开发区(惠民街道),随机挑选了小桥港、界河、苏家浜和惠丰港4条河道进行走访,暗访结果发现该区域河道的问题都是由于岸上垃圾、河边企业等影响造成的水质问题。

  “这里环境整治得这么漂亮,这河水怎么这么黑?”当天第一站来到了惠通村的小桥港,站在小桥港边向西望去,狭长的健康路径、红瓦白墙的楼房尽收眼底。沿着健康路径深入15亩大小的“乡愁园”,每隔几十米就能看见“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等造型独特的健康提示牌。然而眼前的河水颜色却让大家都惊呆了,志愿者陈辉对着河水看了又看,一边说一边用手机拍下了很多照片。

  “你看前面挖机那里就是计划建设的横跨小桥港的其中一座桥梁,连通小桥港两岸村民以及张汇社区的通道。”惠民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金菊林赶到现场后就和同行的志愿者一起来到施工现场,这时附近村民也都走了过来。“这里施工已经很久了,之前这边的河水都被淤泥拦住了,那边就是断头浜,水能好得了吗?现在桥都造好了,这河道也要好好再弄弄了。”“还有我们这里的粪管太细,你看有好几处都外溢了,这都得马上处理啊!”听着村民们反映的问题,金菊林表示会马上落实解决,同时,他让负责施工的天宏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停止挖机操作,先解决河道里的问题。

  随后,大家来到大通村的界河,站在浙沪界河桥上能看到不远处的垃圾场。“这里是交界地带,那边上海还有生猪养殖,我们已经在着手进行改造提升了,马上就要做护岸了。”大通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金利军一赶到现场就和志愿者说起了河道的问题。“我看这些河道的问题都不在水里,基本都是岸上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先解决掉。”同行的志愿者殷忠芳和吴诗花聊着。“是的,要做好长效管理才行。”

  当天第三站来到了苏家浜张汇社区段,就在志愿者们巡查河道时,忽然发现边上有偷排废水的情况。“你看这边河水的颜色都已经不一样了,就是这个管子里流出来的。”惠民街道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惠民环保所的工作人员,几分钟后,惠民环保所和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在进行取样后立即对周边企业开展排查。“这里边上有几家企业,有塑料厂和木业厂,先找到这个排水管的位置。”当天下午,工作人员立即对管道进行排查,周末还动用了挖掘机。“目前还在排查,怀疑可能是木业厂冲刷木头的废水,需要进一步确定再做处理。”惠民环保所工作人员说道。

  惠丰港是暗访的最后一站,当志愿者们来到现场时,河道保洁员叶补根正在岸边捡垃圾。“惠丰港是枫泾塘支流,全长900米,现在水位低,翻出来的泥质多,我们要清淤了。”枫南村村委会副主任叶军表示,惠丰港沿岸有个很大的垃圾场,对这个问题村里也进行了反复商讨,考虑进行覆土,彻底解决跨界污染问题。”听着村干部的工作安排,陈辉也很激动,他还建议要继续落实长效管理,并加强日常水质监测,早日让河道焕发生机。

  “今天我们看的这几条河道,水里是有问题,但是根本问题还是在岸上,如果不解决好岸上的问题,那就是治标不治本,没多久,水质又会变差,美丽河道就要打回原形,所以河水治理必须切断一切污染源,真真正正解决好岸上的问题,水才能彻底好起来。”陈辉说,只要大家痛下决心、坚持不懈,嘉善的水就能更清、城市就会更美、人民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