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建立首家大型商场消费维权服务站
 2017年03月15日 09:43:34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走进嘉善万联太平洋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联太平洋广场),在服务台处,可以看到一块簇新的印有“消费维权服务站”几个大字的蓝色工作牌悬挂在墙面上,上面印有服务站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姓名、照片等信息及联系方式。其中,执法人员是由县市场监管部门专门指派,由其作为站点主要负责人,负责处理各类消费投诉,方便消费者在发生消费纠纷时,第一时间就能在商场进行处理,无需特地赶到市场监管部门,缩短了处理时间,方便了消费者。

  据了解,这是我县首次在大型商场内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同时,该站通过配套线上与县市场监管部门实时同步的12315投诉举报系统——浙江工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系统,“虚实”结合打造一体化消费维权快速处理绿色通道。

  “登陆网址,进入浙江工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系统,输入专用的用户名和密码,可以实时查询与你们商场有关的每件消费投诉的处理流程及结果。”3月13日上午,县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来到万联太平洋广场,就消费维权快速处理对商场进行业务指导,执法人员表示,此举旨在引导企业自律,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日常消费纠纷走快速处理渠道,真正实现消费维权社会化。“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商场能够在第一时间看到投诉信息,可及时主动地去处理纠纷,既能快速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保证商场美誉度、信誉度也有积极意义,是一件互利双赢的事情。”万联太平洋广场人资行政经理范雄燕这样表示道。经了解,商场有110余家铺位,目前已入驻100多家,入驻率达到90%以上,每日的消费客流量较大,在这里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确有必要,商场非常欢迎维权站的入驻。

  除了新建立消费维权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外,县市场监管部门还在该商场配套建立起了完善的“经营者首问”及“赔偿先付”制度。“如果有了消费纠纷,要怎么处理?首先应该要找第一责任人商家及商场。这就是经营者首问制度,以此督促经营者切实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县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这样表示道,眼下,该商场已经建立起了这套制度,落实了楼层经理专门负责,尽量在不出商场的情况下就地消化,解决消费纠纷。与此同时,还一并配套了“赔偿先付”制度。目前,商场已前期筹备了“赔偿先付”5万元的专项基金,与场所内的商家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消费者投诉赔偿先付协议(条款),当消费者需要维权时,出现商家故意拖延处理或者无理拒绝赔付,以及因商家撤场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商场向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事后,商场可以依法或者依约定向有关商家进行追偿。

  “目前,消费维权服务站还处在试行阶段,今后还将做好痕迹化管理,对消费投诉维权进行记录,并逐步探索形成维权站自身的维权特色。另外,我们也建议商场,对商家进行消费信誉星级考评,督促他们做好消费维权的配合工作,如果效果良好,将会在其他大型商场推广建立这样的消费维权服务站。”执法人员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金晓娟  通讯员 姜本涛 王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