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短短两天 50余辆车因没礼让行人被罚
 2017年03月15日 09:43:34 嘉善新闻网
  

  两天,50余辆车因没礼让斑马线被罚——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我县自3月8日起,正式启用魏塘街道谈公北路和罗星街道晋阳东路的首批两套“车让人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系统,截止到上周五,系统启用两日共查获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违法行为50多起。据了解,交警部门对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司机将给予罚款100元和扣3分的处罚。

  

  现场:公交车、出租车

  大多礼让行人

  近日上午9时许,早高峰已经结束,路上车流人流都不是太大。记者在谈公北路县人力社保局门口看到,途经此处的公交车、大部分出租车都能够做到在斑马线前减速停驶,礼让行人先通行。

  但是私家车礼让情况“两极分化”明显。有的私家车在斑马线前停下,车主或挥手或轻轻鸣笛提示行人先行,但也有部分私家车主显得“不耐烦”,长按喇叭催促前方让行的车辆,在通过斑马线的时候也没有减速。

  “您好,刚才通过人行横道时,您没有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9时半,民警拦下一辆白色现代轿车。听到交警提醒,车主回头看了一眼表示:“赶时间一时疏忽,没注意到。”随后,一辆出租车因为没有礼让,也被交警拦了下来。面对处罚,司机觉得自己有些冤枉,“我前面有辆车挡住了,没看到有行人,平时我开车都礼让的。”

  上午10时半,市民肖女士在经过晋阳东路油车新村门口的斑马线时,经过的车辆都主动在斑马线外停下来,给她让出了一条平安畅通的道路。“车主动停下来,人就能顺利过马路,既安全又文明。”

  

  呼吁:“礼让斑马线”

  应成文明驾驶常态

  此次县城区首批用于抓拍不文明礼让斑马线的电子设备主要设在魏塘街道谈公北路135号(县人力社保局门口)和罗星街道晋阳东路103号(油车新村门口)。据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监控点位均位于交通主干道上,横穿马路的行人较多,存在交通事故隐患,因此作为首批抓拍不文明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段。“关于文明礼让斑马线,对公交车、出租车的要求会更高,一旦交警部门抓拍到公交车、出租车未文明礼让,车辆违法信息将通报给运管部门并被抄告至相关单位。”

  采访中,市民朱海萍表示,礼让行人是每个驾驶员的责任,“车让人”只是个小举动,却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和一座城市的文明。“必须严格执行相应的处罚措施,只有这样礼让斑马线才能真正成为交通参与者的共识,嘉善也会更加和谐、文明。”

  机动车过斑马线要礼让行人,是与人之便的礼仪,更是一条不折不扣的法律。“行人走在斑马线上,机动车不但不让行反而争道强行加速通过,司机的这种不礼让行为已触犯法律。”县交警大队民警介绍,罚款扣分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让广大驾驶员提高意识,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驾驶常态,共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