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志愿者期待新泾港引发更多“蝴蝶效应”
 2017年03月16日 09:36:53 嘉善新闻网
  

  “新泾港是‘五水共治’的标杆河道,周边的小河浜我都去过,很干净,要挑就挑偏远点的小河浜”“干窑镇和魏塘街道交界处的小河浜可以去走走”……翻开水系图,志愿者们开始努力寻找可以“找茬”的河道。3月14日一早,志愿者们抽到的“寻找劣V类水”目的地是干窑镇,久闻新泾港治理美名的志愿者们显得很兴奋,“不知道新泾港的治理能否引发‘蝴蝶效应’?”

  车行在宽阔的乡间道路上,窗外飘来阵阵草莓清香……穿过干窑镇范泾草莓园,由志愿者、县治水办、媒体记者共同组成的暗访组来到了第一条河道郎家浜。“周边怎么这么多小作坊,那边的机器还在排污水……”志愿者童晓红很快发现了与周边美景不相协调的一幕。尽管作坊老板一再解释不可能将污水直排河道,志愿者们还是不死心,要一探污水究竟流向何处。随行的范泾村工作人员随即带领志愿者们沿着污水走向找到了它们的最终“归宿”——一处掩映在河边的小型污水处理池。“这些作坊流出的污水都到了这里,但由于该污水处理池年代久远了,只能靠村里人工清理。”“那容量有多少?”“大约两个立方,每次在它饱和前会抽取掉的。”

  “河长公示牌有破损,应及时修补”“河长公示牌靠着抽水机埠被遮挡了,要换个醒目地方”“今天风有点大,河面上又漂着些落叶了”……暗访组随后又来到俞家浜、西浜,尽管水清岸绿,但志愿者们还是“挑刺”地提出了一些整改意见,随行的村工作人员也表态将继续改进。

  河水断头处的岸边散落着不少生活垃圾,河面上一艘废弃的船只半沉半浮,河水微微泛红……破屋溇的“窘相”让志愿者们有点惊讶,“怎么还有这么脏的河道?”村级河长周晓楠也叹了口气,“河道是治理好的,但再好的河水,如果人人不保护,这水也只能治一时。”周晓楠坦承,破屋溇仅156米,周边也没企业,按理说治理不难,但难在“治人”。

  “村里不少人通过养鸡养鸭等增加收入,原来这里都是养鸡养鸭产生的垃圾,还有些村民的生活垃圾也往里抛,河岸自然不干净;河面的船早就废弃多年,村里一直在做工作,该户村民就是不愿搬,我们还在努力中;河水泛红是因为之前村民在河内种菱导致的,村民收了上一茬菱后,村里已禁止在水里种菱,现在河水基本不红了,彻底清澈还要段时间……”周晓楠表示,村里会继续做好村民工作,争取让破屋溇早日焕发新颜。

  “这么多油污居然就这样直排河道!从油污性状来看,应该是机油一类,不会是食用油。”当暗访组到达最后一站南娄浜时,一股股漂浮着油污的水正从岸边的排污管道往河内涌,河水在阳光照射下明显泛黑。志愿者们纷纷将这一幕拍了下来,志愿者陈松林当即拿起手机拨打了村级河长范美丽的电话,经询问,志愿者了解到河岸周边有20余家企业,以前也有村民反映过河水泛黑,根据村里的调查,应该是两岸企业雨污串流导致的。

  “从技术角度看,治水只需要搬除垃圾,对水体进行处理即可,但关键还在于‘治人’。”干窑镇副镇长杭叶青表示,南娄浜沿线的一些企业确实自觉意识还不高,还需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工程建设必须配合制度建设同步推进,才能从根本上消灭劣V类河。“接下来我们准备将娄浜中间的横管改造成桥梁,便于水系流通,对沿线企业再进行排摸,一个企业制定一个整治方案,列出整改时间表。”

  杭叶青向志愿者承诺,下一步将在常规村级河长和镇级河长的基础上,增加劣V类河道的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长,分别由主要领导挂帅,落实责任人,倒排时间节点,以新泾港为榜样,彻底打好这场剿灭劣V类河道的战役。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