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以身边榜样感染人 以现实故事教育人
 2017年03月16日 09:36:53 嘉善新闻网
  

  《“双元”孝母》《大立新下田“中状元”》《顾洪生家石头记》《婆婆话媳妇》……近日,在天凝镇戴西港村张志良的文化庭院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话家风”活动在热闹的氛围中开始,张志良以发生在本村及邻村的真人真事为故事原型,自发组织,与参加活动的村民们一同传美德。

  今年56岁的张志良是天凝镇戴西港村一名土生土长的村民。去年12月,他在群众文化的感染熏陶下,自发在家里办起了文化庭院,将自己家作为本村村民开展文化交流的场所,已举办了廉政书法展,送春联、福字等活动,此次是他第三次举办文化活动。“喝碗红豆粥,暖暖手,我们活动马上要开始了。”当日上午9时许,张志良夫妇热情地从自家灶台上盛起一碗碗红豆粥给进来听课的村民。随着村民的陆续到来,“话家风”活动正式开始。只见张志良翻开笔记本,讲起了一个个感人的敬老、诚信、科学育儿故事。

  “‘双元’是人名,一个是邻村凝北村的薛元宵,另一个是我们村的王元华。薛元宵在老母亲卧床的1年零8个月里,给老母亲喂饭、换洗、擦身,直到母亲去世。王元华对他的老母亲也相当孝顺,虽然和母亲分居两地,但一次母亲摔伤了,他就把母亲留在身边照顾,穿衣,喂饭,照顾得一丝不苟……”张志良跟村民讲的这些故事,很多都是张志良亲眼所见的事情,也是发生在村民身边的故事,讲述时,一旁听的村民不时发出阵阵附和:“是啊,这个人我认识的,我见过几次的,确实人很孝顺。”村民薛静珍说,回去后,她要讲给家里的小辈们听,让他们也知道身边还有这样敬老、爱老的榜样。

  “我身上这件毛衣是我媳妇买的,逢年过节,她总会给我们老两口买这买那的,特别孝顺。”活动中,张志良的妻子张龙珠讲述了自己和媳妇间的那些故事。都说婆媳相处是天下第一难题,但在张龙珠这里,却根本不是问题。媳妇进门的11年来,婆媳二人从未吵过嘴、红过脸,之所以能相处得这么好,张龙珠说,主要归功于媳妇的孝顺和勤俭持家。“我儿子媳妇现在住在嘉兴,我每次去看他们,媳妇就让我坐着休息,什么都别做,她一个人忙着烧饭做菜,特别勤快。”张龙珠说,媳妇还是特别节俭的一个人,自己很少买新衣服,打开橱柜,几乎看不到她的衣服,反倒是常常给丈夫孩子添置新衣。

  “现在,我已收集了不少身边好家风的题材,以后,我打算以这些人为原型,进行书画创作。”张志良说。张志良在书画领域颇有造诣,他打算将这些动人瞬间用笔“凝固”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善美故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