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晋橡绿能“创意农业”出新招 植物“爬”上墙很养眼
 2017年03月17日 09:54:17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记者在乔克中心北侧人行道上,被一面浓密而又绿意盎然的植物墙所吸引。“绿萝、常春藤、万年青……这些墙上有上千棵植物,有它在,就感觉自己置身在生态氧吧中。”路过的市民王海琼说。

  据了解,设计并制作此面植物墙的为晋橡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侯椉棠介绍,去年开始生产植物墙至今,像这样的植物墙,嘉善已经有5000多平方米了,主要分布在一些企业、道路两旁以及居民家中。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着侯椉棠的脚步,走进晋橡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门,门右侧就是10平方米的植物墙,长约4米、宽约2.5米。据介绍,这面植物墙上一共种了18种植物,错落有致,以凤梨、红掌、蕨类为主,全部都是晋橡绿能自己引进或培育的植物品种。“所有的品种都具有耐阴、浅根系、生长慢等特点,当然也要注意色彩、形状上的搭配。”侯椉棠介绍,要建好一面植物墙,最重要的是植物的选择与搭配,“比如这几株球兰,耐寒、耐旱、耐阴性都很好,打理起来也特别容易。”

  在侯椉棠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了“生产”这些植物的“工厂”,只见一个个格外高大的大棚分布在67亩大小的空地上。不同于别处的基地,这里的大棚顶部没有用黑色的“遮阳网”,而是选择了红色,它的功能也不是单纯遮阳,而是对太阳光线进行转换,在增加红光的同时过滤紫外线,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使植物的生长速度提升30%左右,光这一设施的引进就花费了20多万元。

  走进大棚,温度与外部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能够保持这样的温度,得益于排布在大棚四周的风机。“因为要适应本地的气候环境,我们引进的植物都是经过试种之后选取而来的。”侯椉棠说,根据客户的需求,室内室外的植物也大不一样。“室内的植物以绿萝、白掌等吸收甲醛、减少二氧化碳等为主,而室外的植物以降噪、隔热控温、调节空气质量等为最佳。”

  据介绍,绿色植物墙主要采用环保绿色建材钢网结构打造出一座座会呼吸的直立式绿墙,其不仅能降低温度、减少二氧化碳、净化空气、降低噪音、抗辐射等,更有大幅提升绿化面积,美化环境等多项优点。植物墙可以作为建筑物外观美化、屋顶生态花园、学校围墙、公路隔音墙、施工围篱等,组合式的网架及自动喷灌系统可供植物花草或蔬菜等顺利生长。

  目前该公司采用出售、租赁两种销售方式推广这一技术,组装完成后,可以视季节变化更换植物颜色、种类,以增加外观多样性。植物墙墙面植物覆盖率可达到90%以上,每平方米有60盆植物,这带来的无疑是比平面绿化更具有视觉享受,更具有美化城市功能的价值。

  植物墙、无土栽培、自动化“农业工厂”……我县不少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无疑将对我县种植户转产转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当这些新鲜的名词进入农民的视野,带来的将是一场传统农业种植思维的“变革”——农业不能单靠种,更需要科技支持。侯椉棠介绍,晋橡绿能为推广植物墙,计划邀请市民代表等来到基地参观,更直观地了解植物墙的生产过程。“希望未来能受到更多人的喜欢。”侯椉棠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