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精养”模式让养殖户增效益
 2017年03月20日 09:29:06 嘉善新闻网
  

  谈到养虾,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怎样的场景?大部分人想到的应该是:广阔的土地上,大大小小的虾塘紧挨着,阳光下,塘面波光粼粼,塘下虾影浮动。近日,记者来到干窑镇长生村李江生的罗氏沼虾养殖基地,却看到不一样的场景,罗氏沼虾也能像蔬菜一样,在大棚里养殖,虾池上面架着钢构大棚。“我这里最小的大棚面积为5亩,最大的一个大棚是新建的有20亩,这些大棚可以确保三茬养殖,效益得到了增加。”安徽人李江生现在是坐拥90亩虾塘的“塘主”。

  2014年,李江生还在上海从事建筑行业,收入增长稳定。“那年秋天我受朋友的邀请来到他家玩,知道他这几年养殖罗氏沼虾效益不错,风险小,就在那时,我脑子里也有了想法。”李江生说道,“大棚工厂化养虾的人不多,再加上市场上对罗氏沼虾的需求量较大,具有可观的利润,收益也来得更快,说不定是个好机会。”下定决心后,2015年,李江生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干窑长生村,在当地农技人员的帮助下,开始了他的罗氏沼虾养殖之路。

  但让李江生没想到的是,罗氏沼虾养殖并非想象中的一帆风顺,第一年由于管理不善亏损巨大。“刚开始不会选择种苗,用料也不精准,经验太少。”李江生说,这几年他前往上海、江苏等地学习考察大棚养虾技术,自己也在不断尝试改进。“学习之后了解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便着手改进,虾苗的成活率提高了,亩效益在6000元至1万元之间。”

  初尝甜头之后,李江生便开始加快罗氏沼虾养殖的步伐,大棚面积逐年增加。“这几年我养殖的罗氏沼虾收益很好。”李江生对记者说,“大棚养虾品质和存活率也比露天养殖高了不少,露天养殖较容易受到天气、温度的影响,而大棚养殖则完全不必顾虑这些外在因素。”

  据悉,在大棚内可以养殖三茬虾,而传统模式养殖一般一茬或两茬,所得的利润高于传统养殖。“采用大棚‘精养’的方式,还能使养殖水温保持在恒温状态,大大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有利于罗氏沼虾生长,不仅质量较高,收成也更好,20亩大棚平均每亩可起捕罗氏沼虾400公斤至500公斤。”李江生告诉记者,已有不少周边的养殖户前来取经。

  眼见大棚“精养”的效益好,李江生打算再投资建60亩大棚。据了解,李江生2月份就已经按照每亩20万尾的标准在大棚里投放了罗氏沼虾苗,预计5月中下旬上市。“今年天气不错,预计这一季的收成会更好,亩产肯定能超过400公斤。”李江生说。

  据悉,近几年,罗氏沼虾是我县水产养殖主导品种,全县养殖面积近5000亩,享有“沼虾之乡”的美誉。据县农经局工作人员介绍,李江生是我县首位尝试虾类大棚三茬养殖的养殖户,此模式旨在探索虾类高效养殖,推进虾类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下一步有望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珠润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