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死飞”自行车上路将受处罚
 2017年03月21日 16:54:44 嘉善新闻网
  

  颜色鲜亮,车体轻巧,个性十足的“死飞”自行车颇受年轻人的喜爱。然而,近几年有关它的负面报道屡见报端。我县有没有“死飞”销售?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县城解放路一家自行车销售店,记者询问是否有“死飞”出售,店主把记者领进店内,指着一辆没有刹车装置的自行车,表示该车不是人们以为的“死飞”。“‘死飞’的飞轮是死的,在骑行过程中,人必须一直不停地踩,下坡时特别危险。店里的车叫倒刹,前进时可以不用一直踩着脚踏,往后踩能刹车,安全性比‘死飞’高很多。”店主坦言,店里的这款车销售量不大,凡是出售这类车,一定要帮顾客安装前后手刹制动装置,提高安全性能。

  在大润发超市的自行车销售店,与“死飞”车外貌接近的自行车也有出售,这款车装有前后手刹装置。店员告诉记者,这类车的销售量一般,顾客群体以年轻人为主,另外,商场不允许销售这类车。

  “80后”小丁夫妇在网上浏览时,被颜色亮丽、线条流畅的仿“死飞”所吸引,于是买了两辆。小丁的车能倒刹,比“死飞”安全不少,但他还是没骑多久就将自行车“封存”了起来。“它的刹车距离比一般的自行车远很多,在路上骑行还是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买这类车本来是抱着休闲的心情,不想每次都提心吊胆。”小丁说。

  县自行车协会副会长曹克达表示,随着前几年“死飞”的流行,我县也出现过一股骑“死飞”热潮,不过这股热潮正在慢慢减退。他认为,在对潜在安全问题缺乏有效认知的情况下,青少年容易放松警惕,做出危险行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死飞”是竞技极限运动用车,而且它只适合用于特定场所,并不具备上路行驶的条件。国外很多国家不允许它上路,我国部分城市也明令禁止其上路。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第十八条,自行车行业“国标”《GB3565-2005自行车安全要求》和各省市的《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对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均有要求,并规定其“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也就是说,“死飞”不符合交通法规中的相关标准。县交警大队交警介绍,就目前而言,大队尚未处理过由“死飞”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这类车上路行驶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交警发现之后会进行劝导并作出处罚。”交警建议“死飞”爱好者尽量选择在相应场地骑行、锻炼,不要骑“死飞”上路。

  链接:所谓“死飞”,字面解释就是飞轮是死的,属于单速车的一种。没有手动刹车装置,链条和后轮固定起来,骑行过程中人必须一直不停地踩,才能前进。遇到紧急情况,停止踩踏或往后踩踏,车就会停止。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