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农业“机器换人”助推旱粮种植
 2017年03月22日 09:41:13 嘉善新闻网
  

  将大豆放入播种机内,一名工人推着就能轻松完成春大豆的播种;农机手娴熟地驾驶着收获机在田间来回作业,一眨眼的工夫,沉甸甸的马铃薯就被翻出地面来……在日前全县召开的春季旱粮扩种现场推进会上,旱粮种植全程机械化令旱粮种植户们惊叹不已,各种现代农业机械的展示更是引来了大批农民围观。

  此次现场推进会邀请了各镇(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栽培技术员、旱粮种植示范户参加。与会人员参观的第一站来到惠民街道大泖村的省级旱粮生产示范基地,观看了这里的大小麦生长情况和春大豆播种情况。

  不同于传统的播种方式,大泖村的省级旱粮生产示范基地采用了机械播种,从原来一个人一天播种一亩地提高到现在的20多亩地。使用播种机除了提高播种效率,还能确保播种间距一致,提高播种质量,同时还节约了用工成本。“我对这个播种机很感兴趣,再也不需要工人翻耕、播种了。”来自姚庄镇的旱粮种植户代表王光伟对大豆播种机饶有兴致,仔细询问了机器的使用情况。“我在姚庄种植了50亩春大豆,招工难、人工贵是我最为头疼的问题,这个机器省工省力我比较中意。”王光伟说,回去后他也打算购入大豆播种机提高春大豆种植效率。

  眼下,天凝镇联谊村种植大户蒋金生的60亩马铃薯迎来了丰收。“原来马铃薯也能机械化收割啊,太智能了。”驱车赶到现场的与会人员对马铃薯收割机的“神功”赞不绝口。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马铃薯机械化收割过程是先人工割除马铃薯茎叶,减少收获过程中的缠绕,再用收获机把马铃薯从土壤中挖掘出来,然后集中捡拾、收获。与传统的人工收获相比,提高了效率,更加省时省力。

  蒋金生介绍:“过去是一个人用锄头挖,一个人在后面分拣,种植也是如此,而如今这些工序只需要一个人一台机器就能完成,过去一天一个人只能干几分地,现在一台机子一小时就能干一亩多。”据了解,机械化种植的马铃薯,还具有出苗率高、出苗均匀、长势好、产量高和损伤率低等优点。蒋金生测算,一亩土地种小麦的话,单产约在250公斤左右,市场价格较低,而种马铃薯就不一样了,亩产保守数字也在1000公斤以上,市场价格按每公斤5.2元,收入相差悬殊。

  “怎样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使农民增收、土地增效?”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介绍,原先春季我县农户以种植大小麦为主,效益并不明显,这几年农户开始尝试种植旱粮作物,但人工成本较大,现在应用了全程机械化来种植,并引进春大豆、马铃薯等优良品种,从播种、收割,减轻了农民的体力劳动,生产效益大大提高。他表示,下一步,还将从外地多学习一些先进的种植方法,让农民得到更多的收益。徐锡虎说,鼓励农户扩种旱粮也是为促进我县“三改一拆”、“低小散”企业腾退土地复垦后种粮复绿,培肥地力创造条件。

  据悉,今年全县旱粮种植面积约4.3万亩。我县着力推广多元多熟高效种植模式,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保证旱粮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效益,此外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旱粮种植效益,做好旱粮产、供、销链条式服务,实现旱粮增效,农民增收。

  徐锡虎介绍,今年浙江省旱粮生产扶持政策有所调整,省财政对经农业部门认定的旱粮生产基地(50亩以上)内种植大豆、马铃薯、蚕(豌)豆、杂豆、高粱、番薯、玉米和陆稻等旱粮作物的种植者,按种植旱粮的土地面积给予每亩125元的直接补贴;对在果园、桑园和幼疏林地间作套种同一旱粮作物50亩以上的种植者给予每亩60元的直接补贴。不得重复享受财政种植补贴;旱粮连片种植50亩及以上的经营主体可以享受种粮贴息贷款优惠。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