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企业转型升级带动技工需求趋“高”
 2017年03月27日 09:36:23 嘉善新闻网
  

  3月21日下午,梦天木门集团有限公司人事总监韩怀良从嘉善飞往西南林业大学,与学校洽谈招聘事宜,而西北林业大学是他的下一站。年后以来,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奔波在“觅才”的路上。“近两年企业转型升级之后,高技能人才需求大、缺口大,对我们来说是压力也是挑战!”韩怀良向记者感叹。

  事实上,韩怀良面临的难题并非个案。随着我县向工业强县争先进位目标的大步迈进,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转型升级行动中,我县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和培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曾经引以为傲的“人口红利”正升级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红利”,高技能人才的缺失逐渐成为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短板——这是“机器换人”背后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看变:企业转型需高技能人才“救急”

  春节过后,县人力社保局就业管理服务处主任卢仲其跑了县级、镇级举办的大大小小的招聘会近10场,发现一向在招聘会中唱主角的普工不再是“香饽饽”,取而代之的是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求贤若渴。“用工市场此消彼长的变化反映了企业转型升级之后遇到的新问题仍然存在。”嘉善百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毛文韬亦有同感,“如今普工不再是招聘热点,高端人才难引进成为众多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

  梦天集团是一家以生产高端木门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扎根嘉善已20多年。2015年下半年,梦天开始布局一条达到智慧工厂级别的全自动化的流水线,并于2016年9月份试生产。随着企业转型升级,梦天原本以普工为主的人才需求结构正发生转变,通过人才战略调整和半年多紧锣密鼓的招聘,所需生产、管理、营销方面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到位率接近80%,尚能满足现有生产需要。“转型升级后,2016年我们公司的木门产品和衍生品的产量、销售量是2015年的1.5倍,如果高技能人员充足的话,产能还将大大提升,生产流水线会更顺畅。”韩怀良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相比供大于求的普工招聘,技能人才招聘难,因此公司内外兼顾,自行培养人才的同时还通过高密度的县内外招聘会、全国各地的高校对接活动、网站等途径挖掘人才。

  浙江野牛工具有限公司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企业转型升级后,一线员工和管理人员的比例从10:1调整为10:2,目前高学历且经验丰富的技术管理人才仍是企业招聘的重点对象。

  

  探究:技能型人才为何难引?

  “从2008年创业至今,我们企业正不断扩大规模、调整生产,从最初的300多万元年产值到去年实现7000万元的突破,今年还有望达到一个亿的目标。”尽管接订单接到手软,嘉善华亿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星月依然犯愁,“我们下一步准备进一步提高自动化程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但技能型人才的短缺是个问题。”戴星月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内所谓的技能型人才也只是对数控机器略懂的老师傅。“老师傅只会进行简单的机械化操作,对于机器的运行原理是完全不懂的。”目前戴星月正考虑以校企合作的模式招揽更多年轻的专业化人才。

  “在每次人才招聘时,前来应聘但符合要求的可用人才并不多。”韩怀良也很苦恼,当地职业类学校培养的专业性人才,因为大部分不愿吃苦而放弃对口工作岗位,造成了供需严重错位的情况。

  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高技能人才紧缺是双方原因造成的。“就拿机电专业来说,80%的学生毕业后基于父母期望选择高职考升入大专,不少学生大专毕业后从事了其他行业,而余下20%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但这部分毕业生并未达到企业招聘要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招聘技能型人才时多要求大专及以上水平,一方面考虑到中专毕业生技能水平不够,同时也担心因过于年轻而无恒心胜任工作。

  

  出路:编织全方位人才培养网

  事实上,包括“机器换人”“腾笼换鸟”在内的一系列转型升级举措,从源头上促发了人才培养之变。县人力社保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县有高级工3403人,到2016年有3623。卢仲其表示,该变化一方面与人才补贴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转型升级后对员工在技能素质上的要求相应提高了。

  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根据企业需求直接培养对口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企业技能人才的缺口,“如和浙江野牛工具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后,每年都能向其输送五六名专业技能人才。”

  时下的“机器换人”也给工人提供了更多技术升级的机会。记者从县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今年起,我县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鼓励培训机构为城乡劳动者、企业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培训机构在劳动者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报县人力社保、财政部门审核后可获得相应直补,鼓励劳动者个人自费到县内外培训机构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参加全国、全省统一技能鉴定或紧缺急需工种技能鉴定,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按一定标准给予直补个人,同时鼓励有条件企业在国家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基础上,结合生产实际,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考评工作,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按岗位补贴的60%直补企业。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