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包家浜:镇村两级“河长”“对症下药”
 2017年03月28日 09:14:37 嘉善新闻网
  

  编者按:剿灭劣V类水是一场持久战,当前,我县对剿灭劣V类水工作做出了最新部署,提出要全力以赴,破难攻坚,力争3月底完成劣Ⅴ类河道的排查,5月底实现河道“污水零直排”,8月底完成80%的治理任务,10月底剿灭全部劣V类水,任务艰巨。治水一盘棋,没有旁观者,如何发挥“河长制”优势,团结各方力量,形成治水合力,荡涤一切污泥浊水,将是今年的重点任务。在这场攻坚克难的战役中,治水好干部、治水好作风、治水好故事正不断涌现,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污泥不除,浊水难清……这段时间,作为大云镇自查自排出的18条劣V类河道之一的包家浜沿岸变得特别热闹,几乎每天都有保洁员、“河长”、村干部、党员群众到河道边看情况,问进度,来监督,一场剿灭劣V类水的战役在这条偏僻的小河浜打响。

  村保洁队长王志龙:治河要“治标”更要“治本”

  “河里没有垃圾漂浮物,岸边也没有有色垃圾,还算比较干净。”昨日上午一早,记者跟着大云镇江家村保洁队队长、老党员王志龙一起来到包家浜,看了包家浜的情况,王志龙还算满意地点了点头,不过,他也坦言,做好保洁工作只能算是“治标”,要想“舒筋活血”,真正“治本”,还需要花上一番大工夫。

  包家浜是江家村唯一的劣V类河道,一头联通外港周家桥港,一头为浜底,河面算不上宽阔,河床看上去很浅,能看到河里的淤泥,河水看上去较为浑浊,时而有鸭子下河游泳,沿河几乎没有人家,看上去有些荒凉……这就是包家浜目前的现状,由于河长仅为300米,再加上“拦腰”建在河上的公路,两侧水体只能靠地下管道联通,水体自净能力很差,这也是该河道目前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三四年前,包家浜沿河周边约有27户人家,密密麻麻围绕在两岸,而且大都是养猪户,将猪粪和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长年累月下来,包家浜的河水变得臭不可闻,周边环境和整体面貌都很差。”王志龙说,近年来,随着江家村征迁和“无猪村”创建工作的推进,80%以上的村民已经迁出了这里,剩下的村民也不再养猪,岸上的污染源问题算是解决了,下一步,根据村里的后续整治计划,作为保洁队伍肯定也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镇级、村级“河长”联动:通过“河长制”推进“河长治”

  “包家浜现在什么情况了,你空的话,带我过去看看,我想来现场了解下。”临近中午下班时间,包家浜的村级“河长”、村委会副主任张丽娟接到了该河镇级“河长”、镇党委委员李军的电话。随后,两人就一同赶往了包家浜,现场查源头、想治水方法。

  “污染源在哪?村里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打算怎么治理?这条河通向哪里,我们一起去沿岸走下……”在包家浜,李军详细地向张丽娟了解了这条河道的问题所在,当听说联通包家浜两侧的河道管道淤积较为严重时,看到河里的淤泥较多时,他当即提议,要做好河道清淤,提高河道净化能力。看到两岸倒伏树木较多,沿岸较为杂乱时,他也建议张丽娟,治理过程中,要兼顾两岸的环境美化工作。

  张丽娟当场表态,下一步,村里将会把这些建议都汇总到整治方案中。当天下午,村干部就带着党员群众、志愿者对包家浜开展了一次治理行动,撸起袖子,拿起铁铲,疏通淤积严重的管道口,修剪倒伏的树木,清理河面的漂浮树叶……

  “‘河长’的角色在剿灭劣V类水工作中至关重要,有了他们的监督、参与,将会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大云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主任高春喜说道。高春喜说,眼下镇里正在对这18条劣V类河道做具体的排摸工作,摸清污染源头,已联系了专业检测机构,将会进行统一的水质检测。“水质检测就好比是‘验血’,可以知道水的透明度、微量元素,以便更好地‘对症下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郁丽芳/文 记者胡凌翔 通讯员张伊丽/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