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村:河下岸上同步“剿劣”
 2017年03月29日 10:27:45 嘉善新闻网
  

  “你这些垃圾要马上处理掉,放在这里已经有几天了,上次来说过了,到现在也没处理掉,来,我们一起搬吧。”昨天上午,干窑镇干窑村村委会主任、小窑港村级“河长”鲁明娟再次来到小窑港边上,就沿岸乱搭建、乱堆放等环境问题,上门做村民工作,这几天里,她已经不记得来了多少次了。

  

  小窑港:先完成底泥疏浚工作

  在干窑村小窑港岸边,施工队工作人员王全和骆松林正在岸边拉电线。“我们现在是要用泵把底下的淤泥抽走。最近我们一直在这里清淤,6人一组,已经有一个多月了。”王全告诉记者,从河底清淤的现状来看,这条河里的垃圾很多。“你看,底下垃圾这么多,碎石之类的硬物也很多,之后还要用挖机来清的。”

  前天上午,记者和干窑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小窑港,这条河的党员“河长”汪福娟就住在边上。“小窑港全长1300米,边上的出租户很多,我们住在河道南面,有几家企业,相对出租户要少一点,北面这一排房子基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这里的,而且这一带是老住宅区,房子很密集。”在汪福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有几家人家租住户较多,而且还饲养了鸡鸭等禽类。

  鲁明娟告诉记者,小窑港之前的问题就是水质差,河边居民多,岸上环境脏乱,现在正在进行河道疏浚,同时正在整治岸上环境。“在河道整治后,能够使河道变得干净,河道里的水也就会慢慢变清,环境自然会逐渐好起来,岸边村民们以后的生活品质也会提高。”据悉,对河道进行底泥疏浚后,能较快清除水体中的内源污染物,对水体中的污染物进行转移、转化和降解,使水体得到净化,减少污染物的含量,减少对河流周边的农田和饮用水的污染。

  在采访时,小窑港的保洁员葛耀坤也来了。“河面上的垃圾能打捞掉,但是河底的垃圾没有办法。这里住的人很多,稍不留神他们就把生活垃圾扔到河里,就算配置了垃圾桶也没有办法,有些垃圾很快就沉到河底,我们也不能及时发现,等河道整治好了,我们两个保洁员也还要多来巡查,加大保洁力度。”针对岸上生活垃圾不绝的现象,汪福娟也表示会向村里提建议,让这些房东发挥监督作用,与自家出租户多沟通,提高他们的主体参与意识。

  

  钱家浜:进行岸上环境整治

  在小窑港疏浚现场查看时,镇生态办工作人员接到了嘉兴求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人员姜俊涛的电话,他们这几天正在干窑对重点河道进行水质检测,随后,记者跟随他们来到钱家浜。

  钱家浜也是干窑村的问题河道,全长600米,起点是善西公路,终点是善江公路。姜俊涛和另一名检测人员先后对钱家浜的水质进行了酸碱度和透明度的检测,还取了样带走。“水样还要带回去,有些指标要回实验室才能检测。”在填写好“地质水采样和交接记录”表格后,他们带上了从河道里取得的水样。

  在钱家浜取水时,记者看到钱家浜岸边还有用简易木板搭建的厨房和厕所,对此,钱家浜的村级“河长”、干窑村党委副书记金志明告诉记者,钱家浜两岸一共有好几百户出租户,这阵子,干窑村一直都在上门做思想工作,先整治好岸上的环境。“你看这里的房子很集中,而且都是老房子了,很多出租户住在同一户人家,厨房和厕所都是自己搭出来的,这些都要全部拆掉,然后再等水质检测报告出来后‘对症下药’,整治钱家浜。”

  “‘河长’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党员‘河长’都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好他们的监督作用。排查河道污染源,牵头制定治理方案,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干窑镇副镇长杭叶青表示,干窑镇已经对26条重点河道进行了排摸,根据水质差、生活污水直排、工业企业雨污混排、周边百姓垃圾乱扔等不同的问题开展治理工作,积极落实长效保洁机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完成水环境治理的目标任务。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张宗正 葛倩/文 记者 周诚/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