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北港村:根治污染改善水环境
 2017年03月30日 09:30:44 嘉善新闻网
  

  “村里的事儿说大不大,但跟老百姓的生活搭上关系的,都不能算小事。”这句话是姚庄镇北港村村委会副主任、和家路港村级“河长”沈建明说的,并写在了《河长日记》扉页。而这本河长日记,密密麻麻记录着沈建明巡河、治水的点滴。

  “在和家路港北侧发现有人偷倒建筑垃圾,你们立刻组织保洁人员进行清理。”昨天上午8时,沈建明与往常一样,上了班便开着电瓶车前往和家路港。“治理河道既要改善水质也要保持河岸的整洁,双管齐下才能将和家路港真正治理好。”

  站在和家路桥上眺望和家路港,两边柳树低垂,河面干净整洁,谁都不会将它和劣V类水联想在一起。记不得来了多少次和家路港的沈建明这次来主要是因为和家路港有污水流入。“我们之前已经对和家路港进行过河道清淤、疏浚,并在两边修筑了生态护岸,水质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最近在巡查时发现水质发黑,仔细查看后发现有几处污水流入。”污水源头是什么,工业废水还是生活污水?沈建明不得其解。

  “和家路港全场500米,边上共有37家住户140余人,外来出租户却多达612人,再加上这一带是老住宅区,房子很密集,而沿着河道的南侧又是十几家工业企业,因此很难判断污水的出处。”沈建明拿起自带的矿泉水瓶进行采样。“让环保部门进行检测,有了方向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治理。”将受污染的河水样本放好之后,沈建明并不着急走,而是径直来到和家路港沿岸的村民家中。“老沈,你跟你家的出租户说一下,这些生活垃圾不要堆放在岸边,容易污染河道,集中放在垃圾桶里,每天会有保洁人员来清理的。”如今和家路港最大的问题就是水质差,沈建明就出租房多乱搭建、乱堆放等环境问题,上门做村民工作。

  “郁主任,你们河道治理得怎么样了?”“施工队正在施工。”沈建明在巡河时与丁栅社区管委会主任郁国华偶遇。“我们坐下来好好探讨下小桥港和和家路港治理方案吧,小桥港作为和家路港的支流,根治污染可有效改善和家路港的水环境。”据悉,小桥港周边是丁栅老集镇,由于雨污串管,生活污水成为河道的污染源。沈建明和郁国华将情况汇总后,立即向镇治水办汇报,针对和家路港污染主因,姚庄镇将邀请专业机构对该河进行生态修复工程设计,再次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再对沿岸两侧排水口截污纳管处理、最后通过水体生态治理措施重建水生生态系统的治理路径。

  “叮咚!”刚吃过午饭,沈建明又接到村里小组长发来信息称“下午风大,河道内有落叶”。沈建明随即走出办公室,又赶到和家路港现场查看。经过联系,工作人员及时为河道进行了清理。“改善水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只靠一时的清理真的是不够,令人高兴的是村民们逐渐有了环保意识。”沈建明笑着说道,如今北港村里有了保洁员,还制定了长效保洁机制,村民们人人都是监督员。拿着小小笔记本的沈建明,记下的越来越少,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多,驻足的他望着河面,希望这一泓河水越来越清澈。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邢乐静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