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蒋家埭:要想河水真正清,村民要树责任心
 2017年03月31日 10:07:31 嘉善新闻网
  

  “新建公厕已完工,清淤工作即将开始,绿化工程正在招标,预计4月开始进场……”治水例会上,听到蒋家埭的几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陶庄镇陶中村村委会副主任朱嘉平作为村级“河长”,有喜亦有忧:喜的是蒋家埭岸上的污染源已被截断,忧的是河里的水质还没有明显改善。“走,去现场看看!”“现场”是朱嘉平的口头禅。在他看来,只有实地走访才能做出最准确的判断。3月29日中午,囫囵扒了几口午饭,朱嘉平便坐不住了,匆匆赶到了蒋家埭。“现在是自查,自己河道要是没管好,要被别人笑话的。”

  阳光下的蒋家埭显得有些“蓬头垢面”,水体浑浊发红,河面上漂浮着一些树叶,沿河一户人家的岸边有些许生活垃圾。看到这些“瑕疵”,朱嘉平不禁皱起了眉头:“细细检查,河里、岸边的问题还真不少,得好好整改一下。”现场保洁人员脸立马红了,迅速赶去打捞树叶、清理垃圾。朱嘉平随即把这些情况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河长日志上,并拍摄了照片存档。

  “这边的建筑垃圾要赶紧清运掉”“这些垃圾是刚扔的,看来村里的宣传工作还没做到位”……“河道就是河长的脸。”朱嘉平仔细关注着河道的每一处细节,边指挥保洁员边记录下河道每次的变化。看到保洁员忙不过来,朱嘉平还带着自己的小网兜亲自上阵——自从被确定为劣V类水,朱嘉平已习惯每天随身带着“装备”去自己的“自留地”逛上几圈。“周边没有企业,河水泛红并非工业污染。”朱嘉平告诉记者,蒋家埭河道污染的主要原因在于村民的生活陋习,一些村民将生活及建筑垃圾直接倾倒至河边或河中,将生活污水直排河道。“也有客观的历史原因,以前污水管网建设没有完全到位,生活污水跟着雨水一起进入河道;由于农村污水未纳管的原因,岸上的四个旱厕产生的污水也直排河内,久而久之,河水就变红了。”朱嘉平分析了该河的主要污染源。

  摸清污染源,朱嘉平当起了“医生”为河道对症下药,开始实施一系列治河计划。“首先从源头治理入手,由村里出资建设一个规范化的公厕,原本直排河道的几个公厕立马拆除。”以闪电之势切断污染源后,已经泛红的水体如何处理?“堵源还需‘活水’!”朱嘉平指着不远处的一处水闸告诉记者,由于一条土坝将蒋家埭与外港截断,导致河水自净能力差,便建议拆坝建闸,沟通水系,变死水为活水。“等近期清淤工程做好,水体一交换,河水自然就清澈了。”修建该小水闸,在朱嘉平看来是“一石二鸟”之举,“这里地势低,平时水位保持在2.3至2.4米左右,一下大雨河床一抬高,水就要漫上岸了,建个水闸也能把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

  “要想河水真正清,村民要树责任心。”朱嘉平对周边村民来说已经是“熟面孔”了,宣传治水工作之余,他还不忘向村民们汇报治水进度:“接下来就要清淤了,清淤完成后启动生态护岸建设,完善河道周边生活污水管网系统,全面清理沿河两侧垃圾和卫生死角,7月后你们一定能看到一条鱼虾回游的蒋家埭!” “3月29日,周三,17点,巡查发现河边有生活垃圾,保洁员及时清理,已对周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当天下班后,朱嘉平在回家前又到蒋家埭绕了一圈,并记录下巡河情况。

  来源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