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500多名“河小二”助力剿灭劣V类水
 2017年04月01日 14:27:04 嘉善新闻网
  

  “爸爸妈妈告诉我,小时候,河水很清,可以直接用手舀起来喝,真希望可以重新看到这样的场面。”嘉善实验小学六年级的颜予卿在一次巡河活动中感慨地说道。近日,团县委、县水利局、县少工委组织了20名红领巾“河小二”,在“河长”和县水利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勇当剿劣红领巾宣传员、监督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巡河活动,紧随“河长”的脚步,奔走剿劣一线,为我县剿灭劣V类水加油出力。可能很多人对“河小二”还不熟悉。“河小二”是由共青团组织发动由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及社会志愿者等“河长”助手,他们参与治水宣传、河道巡查、水质检测等行动,积极投身在治水一线。此举是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志愿者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体现。

  对河段各重要排水口、沿河两岸进行定期巡查协查,建立“河小二日记”;借助新媒体工具,对河段的污水口进行标示、定位;不定期开展水质抽样,送相关部门检测;开展集中护水行动,在河流沿岸开展垃圾清理、植绿护绿;对河道周边企业、小区和农户截污纳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将落实情况反馈至“河长”,及时将巡查情况、工作信息等内容,反馈至“河长”及相关职能部门……

  今年3月,团县委通过网上招募及各镇(街道)自行组建相结合的方式,招募了500多名“河小二”,在全县上下齐心剿灭劣V类水的这场战役中,“河小二”们自觉担负起了这份特殊的责任,主动参与治水、督水,当好治水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他们活跃在河道边,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展现了青春正能量。

  “我报名参加了这一次的‘河小二’跟着河长去巡河,我想知道报名成功了吗?”每当团县委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出巡河活动时,“河小二”微信群就会热闹起来,各镇(街道)的青年团员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报名。

  在前不久的第二十五个“世界水日”,为贯彻落实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参与“五水共治”工作,团县委开展了“河小二”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

  活动中,各镇(街道)团委积极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加入“河小二”队伍,在“河长”和镇(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领下,对红旗塘、三店塘等县级重点河道以及共青示范河进行巡查,主要巡查河面上有无垃圾漂浮物,是否存在污水直排,沿河畜禽养殖情况有无反弹,“河长”公示牌有无破损和及时更新等问题,并不时向村民宣传爱河、护河理念。此次活动共出动“河小二”青年志愿者218名,巡查河道48条,及时协助“河长”处置问题31个,为全县剿灭劣V类水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日,在‘美丽嘉园·先锋善行’党团共建志愿活动启动仪式上,我县发布了‘全民治水、党团先行’助力剿灭劣V类水的志愿服务项目,正式打响了‘河小二’助力剿灭劣V类水的这场攻坚战。”团县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团县委等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河小二”助力剿灭劣V类水行动,推动青少年和社会力量参与“五水共治”,建立健全共青团、少先队参与“五水共治”长效机制,为“美丽嘉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