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传统美食变身“网红爆款”
 2017年04月01日 14:27:04 嘉善新闻网
  

  清明临近,又到一年一度吃青团的季节了。“有网红青团吗?”近日下午,陆秋英经营的糕点店内人头攒动,店堂外,过往行人几乎人手一只青团,边走边啃,甚至还有与青团合影的,成了陶庄镇陆家湾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互联网影响下,在年轻人群中渐受冷落的传统美食逐渐恢复生机,甚至变身“网红”。

  传统美食创新成新晋网红

  咸蛋黄沙沙的,夹杂着肉松碎粒,皮糯馅酥,美味无比。相比传统的豆沙青团,标新立异的肉松蛋黄青团在“朋友圈”传开后,正迅速成为吃货们追捧的“网红”。

  陆秋英不足40平方米的门面已有十多年“历史”,她家的青团、麦芽塌饼等传统美食都是远近出了名的地道,近日,央视十套预约来陶庄拍摄当地特色美食,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陆秋英的店。“麦芽塌饼、青团这些时令点心主要在上半年卖,像桂花糖糕等则全年有售。”

  临近清明,除传统青团外,今年陆秋英的店里还新推了鲜肉青团、肉松蛋黄青团等口味,尤以肉松蛋黄青团最受年轻人青睐。陆秋英说,今年只是尝试做了一些,没想到一些美食达人吃了之后就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上赞了一下,“每天都有很多人点名要这一款,我们都来不及做。”

  记者看了陆秋英做青团的过程,发现与传统青团的做法类似,以南瓜叶等取汁与糯米粉相拌,再裹进做好的蛋黄肉松馅,上锅蒸个十多分钟,一笼网红青团就出锅了。刚出炉的青团一口咬下去,热乎乎的外皮很软糯,有一丝丝甜味,再往里咬一口,咸香的蛋黄包裹着肉松,没有想象中的油腻,和南瓜叶的清香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为了保证新鲜度和口感,陆秋英凌晨二三时就要起来剥咸鸭蛋,准备当天的馅料。“馅是咸蛋黄和肉松按一定配比混合制成的,皮也做了改良,传统青团的皮是水磨粉制成的,吃起来较糯,而这款青团的皮是好几种面粉按一定配比混合调制而成的,吃起来不仅糯而且有韧性,口感更好。”陆秋英说,因为全手工制作,又要包又要蒸,产能已经饱和了,还是供不应求。

  互联网让“情怀消费”升温

  已经熟悉了手机镜头的闪光灯,陆秋英没有拘束,她边接受采访边忙碌手中的活,嘴里还不忘念叨“谢谢,谢谢”。陆秋英知道,如果不是这些智能手机,如果没有互联网,她的青团不会这么火。62岁的陆秋英无论如何都想不到,她的青团会有包装,还有她说不上的“二维码”。在女儿的建议下,通过微店,陆秋英制作的当地传统美食“飞”往各地,到达北京、广东、西安、四川等她自己都没去过的地方。陆秋英每天要应对上千个青团的销量。

  “碧绿的松软皮,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再加上清甜的豆沙,口感细密、滑糯。传统美食的背后永远有一种情怀在,而互联网拉近了这种距离。”这是一位客户在品尝过陆秋英的青团后写下的感慨,而像这样的求购者并不少见。“软糯香甜的团子一口下去,满嘴的细腻豆沙,回味十足。吃的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氛围与文化。”

  网红青团的销售火爆也让传统美食尝到了“创新”的甜头。陆秋英坦言,以前传统糕点确实比较单一,特别是一些时令性明显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美食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走上创新之路。陆秋英表示,将来,自己会更专注于产品的创新,“销售也可以尝试更多形式。”

  来源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