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清明”起来
 2017年04月01日 14:27:04 嘉善新闻网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文明祭扫,清明节更“清明”。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时节,草长莺飞,扫墓祭祖、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既是一种传承千年的节日仪式,也是一种感怀先人回望历史的情怀表达。从民间到官方,从传统节日到法定节日,清明节不仅仅是放假3天的放松和欣喜,也应该有些属于节日的仪式感,属于清明特有的根脉之情和文化认同会在更多炎黄子孙的心中传承。

  不知何时起,一到清明节,有关部门就要严阵以待地防火、防雾霾、防拥堵,这样的清明似乎在不知不觉中变了味。如何过好清明节?文明祭扫是大势所趋。每到清明,各地都会倡导文明祭扫。家庭追思、网上祭扫、集体公祭、植树献花、读写家书等一些带点文化气息的文明祭扫方式的流行,让我们感受到了清明这个节日可以聚拢家人捧读先人所遗家书;可以为长眠的英烈作首气贯长虹的悼诗;可以捧一束芬芳的花束、新种的一棵苗寄托哀思……春光明媚中,清明节寄托着很多情愫,我们不必自寻烦恼地“污染”这一片大好光景;而是可以传承那些自古就有的清明习俗,如登山、荡秋千、放风筝等丰富活动,尽情亲近自然,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乍暖还寒又到清明,清明的画风应该清新向上,充盈美好情怀,教人明德向善,既继承传统又移风易俗,少一些污染,多一份绿色;少一些迷信,多一份清新;少一点庸俗,多一份诗意;少一点烟火味,多一份文艺范。明天就是清明小长假了,让我们安放疲惫的内心,放缓匆忙的脚步,细细品味其中内蕴,让心灵洗礼,让身心放松,让我们用更文明的方式度过这个流传千古的传统节日。

  来源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