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清明觅英魂
2017年04月01日 14:27:04    [我要投稿]

  今年清明节前夕,我与老金到老城区东门,寻找被《县志》誉为“嘉善抗倭第一人”赖恩的墓址。清明觅英魂,悼念这位463年前为保卫嘉善在抵御倭寇入侵中壮烈牺牲的英雄。

  赖恩,字英华,福建汀州人,百户长,身经百战,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奉命率兵自福建调防至嘉善,在当年12月率部奋勇迎击入侵魏塘的倭寇时不幸殉难。平息倭寇后,当地住民为赖恩建了坟墓,在宾旸门的楼亭上置赖恩塑像,纪念这位英雄。清嘉庆《嘉善县志》和清光绪《嘉善县志》中都有关于赖恩抗倭的简略记载,并说他葬在八南区往字圩(现谈公社区一带)东林桥(现名日晖桥)西北。可西北哪儿?志书上没有写。我俩实地寻找前曾问过一些老人,有位老人说他小时候在启东小学(现文化市场处)读书,学校后操场东面100多米处有块高地,大家都叫这块高地为野百坟,因为嘉善方言中“赖”和“野”音相近,他说可能那儿就是。也有老人说,他记得赖百坟在东门大街刘厅后面。

  根据志书上的文字记载和一些老人的口述,我们推测赖恩墓址在现在的义河路附近,因此先到义河路看看。义河路,是一条东西向弯弯曲曲的水泥路,东起日晖桥北路,西至谈公路,宽约2.5米,长约400米。我俩从西走到东,见沿路两侧是住宅建筑,走完全程仍不能确定赖恩墓址的精确位置。怎么办?有句老话说得好,“不怕你笨,只怕你不肯问”,我俩决定去问问当地老人。

  老人是活字典,见证了嘉善的变迁,往往能说出些道道。在东门大街一家门口,我们看到一位老人,老金感到有点面熟,就上前打招呼。老人很直爽,他说他姓吴,90岁,世居嘉善,是铁器社退休职工。

  问起赖百坟,他说就在义河路,不过坟现在没有了,这块高地在上世纪70年代被酿造厂建了职工宿舍楼。这时一位70来岁姓陈的老人走近我们,说他家就住在赖百坟附近,他当年亲眼看到酿造厂整理这块高地建职工宿舍楼。我们请他们陪我们到那儿看看,老吴一口答应,锁了门就带我们走进一条弄堂,老陈可能有事没去。

  老吴打铁出身,身板硬朗,九十高龄还健步如飞,我一时竟跟不上。老吴带着我俩穿过弄堂,拐了个弯,再穿过一条弄堂,就到了刚才我们走过的义河路。他指着义河路北侧一幢宿舍楼说,就是这里。这幢宿舍楼住着好几家居民,我们从楼东侧入口处走进去,感到这块地比四周高。这时从中间楼梯下来一位妇女,问清我们什么事后,她说她姓洪,60岁,在这儿已住了30多年;她说她知道这幢宿舍楼是建在赖百坟高地上的,一点没错,当初义河路是一条小河,楼东侧入口处原来是一座小桥。我们朝入口处望去,见那儿有一块较大的门牌,上面的字是:义河路,30号楼,地名办制。哦,我记住了,赖恩墓址在义河路30号楼处。

  因为当初宾旸门的楼亭上置赖恩塑像,热心的老吴又带我俩去看宾旸门门址。宾旸门门址在日晖桥东,老吴指着东门478号处说,宾旸门未拆掉前就在这里。一会儿,周边一些居民围上来,七嘴八舌,把他们知道的宾旸门情况讲给我们听。

  回来的路上,我想: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凡是对嘉善作出贡献的人,都值得我们敬重。

作者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