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今年首轮高考选考开考
 2017年04月10日 10:44:08 嘉善新闻网
  

  4月8日,作为我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4月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拉开序幕。据悉,这是浙江省高考新政颁布后实施的第四次高中学考和选考,参加考试的对象主要为2015级、2014级普通高中在校在籍的高二、高三学生,其中选考科目成绩可直接用于2017年和2018年的高考成绩中,而学考等第也将作为高中毕业和高校招生的重要参考依据。今年上半年我县报名参加学考的有7661人次,选考5055人次。全县共设置2个考点,分别是嘉善高级中学和嘉善中学。本次学考选考时间是4月8日~4月10日上午,历时两天半,学考、选考共有16场考试将进行。其中语文、数学是学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科同时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

  考生从容面对轻松应考

  4月8日早上7时半左右,记者在嘉善中学考点看到,考生们都已经到达考点等候,准备进入考场。随着第四次学考选考的到来,考生和家长逐渐对新高考有了更深的了解,两个考点门口只有零星几位家长坐着等候,聊着天。

  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不少考生轻松走出考场。嘉善高级中学高三学生柴昱这次报考了历史、化学和生物的选考,以及语文学考。“高二的时候我就参加学考了,以前是三年磨一剑,现在高二开始就上阵了。”新高考带给考生的压力是有的,但是柴昱还是体会到了新高考改革的“利好”。“虽然总共有很多课程要上,但是有了侧重,也有了选择,自己也更积极了。”

  对参加2017年新高考首次统一招生的高三生来说,这是他们最后一次考选考科目的机会。不少高三考生都在这次考试选考部分科目,作为“最后一搏”;也有高二考生提前“试水”选考科目。张泽权也是嘉善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之前已经考了物理、化学和地理,这次报了历史、政治和生物的选考。“改革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我们应该好好利用,我现在就剩下6月考语文、数学和英语了。”一名高二考生走出考场,一脸轻松,他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学考选考,因为接下来还有机会,所以比较轻松。

  新高考赋予考生更大选择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家长对新高考改革持支持和乐观态度。

  高三考生小杨的妈妈之前已经陪女儿参加过学考选考。她觉得,新高考改革还是挺好的,能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给孩子多一点机会。“以前高考六门一起考太累了,学生压力也大,现在先把选考的科目考完,剩下两个月可以专心拼一拼语数外三门,孩子压力没那么大了。”一名高二考生的家长也认为,从高二起就考选考科目,高三的压力就能减轻不少。不过,也有家长觉得,多次考试会让学生比较累,感觉这两年一直在备考中度过。“分散考试压力也大,每一次考试前我看孩子们都很紧张,我也替他们紧张。”有些家长的话语里透着一丝担忧。

  也有一些家长比较“心宽”,对孩子的选考科目并不参与太多意见。“选什么都是他自己决定的,我们也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新高考给考生更大的选择余地,我女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从7门选考科目中选择喜欢的三门,更利于发挥自己的专长,对家长来说,我们也要掌握更多高考志愿填报的信息,为他们提前规划。”家长顾女士说。

  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由于本次学考选考规格与高考相同,因此全部按照高考的要求和规则管理。与传统高考相比,由于考生选择自由度较大,学考、选考时间长度不同,因此考试的组织管理难度大大增加。本次学考选考,我县各考点考场实行全面标准化管理,各考点均配置视频监考室、配备视频监考员,对考试状况进行全面监察和实时录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