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一部手机“滋养”出智慧农业
 2017年04月11日 10:32:54 嘉善新闻网
  

  4月5日,记者来到西塘镇东汇村的嘉善天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朱光周拿出手机,点开应用软件,监测大棚的运行情况。如今,西塘镇正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智慧农业建设,重点打造智慧农业平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深度融合。

  “智慧农业”让农业很智能

  采访当天,天气晴朗、微风习习。记者在现场看到,鳞次栉比的大棚一排排展开,大棚里葡萄树已经开始发芽、番茄苗刚移栽、芸豆开始爬藤……电子屏上,温度、湿度、生长期一目了然。“通过屏幕我们就能看到哪儿缺水了、缺肥了。”朱光周用手机操控着蔬菜大棚,手指一动,尽在掌控。据朱光周介绍,现在每个蔬菜大棚里,都安装了智能检测仪器,负责监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以及土地的微量元素,设定好适合蔬菜、瓜果生长的各种环境指标后,利用物联网技术,只需一部手机就能把蔬菜大棚管起来,这样只要在手机屏幕上,他就能及时了解情况,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更节约了生产成本。“我们还自主研发了一款手机APP,消费者不仅能从这款APP上购买所需的蔬菜、瓜果,也能实时查看大棚基地内的情况,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智慧农业”派上大用场

  “搞大棚栽培最怕的就是下雨,每次遇到雨天都要忙里忙外、担惊受怕。”朱光周介绍,“基地内共有200多亩地的大棚,一旦下雨,我得赶紧叫来六七个人盖膜,最起码3个小时才能全部盖完,这时一部分蔬菜、瓜果早被淋湿了。工钱花费不少,蔬菜、瓜果还容易生病。”朱光周告诉记者,今年他就再没为这件事烦恼过,秘密武器全在手机之中。

  “有一次我在睡梦中被窗外的大雨惊醒,此时大棚薄膜还没关,要是以前我需要马上联系前往基地,而现在只需要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农业控制云平台’,点击‘卷帘控制器’,不到五分钟便能轻松完事。”

  有了精准化的管理后,大棚内所种植的蔬菜、瓜果的生长环境始终处于适宜状态,去年葡萄、芸豆、番茄等病虫害大大减少,口感和品质都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这让朱光周信心更足。他说:“如果单从一次性投入上说,几百万元的资金投入对许多农业企业来说,的确是个挺大的数字;但从长远利益看,我觉得非常值得,而且我相信随着智慧农业的普及,价格会越来越实惠,功能会越来越完善。”

  农业创新闯出一条新路子。“我们坚持‘生态、特色、规模、品牌、高效’理念,大力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西塘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打造的是‘生态种植+休闲观光’的现代都市农业。”东汇村走的就是新农村和生态乡村同步建设,让“农、旅、文”有效结合的发展之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