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民政局向社会征集婚俗文化展品
 2017年04月13日 14:50:10 嘉善新闻网
  

  “为弘扬婚姻文化,留住历史记忆,传承本土婚俗,特向我县社会各界征集婚俗文化展品若干……”这段时间,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发出了一份婚俗文化馆展品征集启事,引起众多市民关注,截至目前,已收到22份展品,这些展品承载着深厚的婚俗文化底蕴,从这些婚俗展品中,市民可以管中窥豹,一探嘉善往昔婚俗特色。

  “乾造二十岁正月十二日亥时建生,坤造十八岁腊月初九子时建生……”启事发布后,我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金身强向民政局提供了一份婚俗文化展品,这份展品共分为5件纸质藏品,年代为民国二十五年,是旧时一户陈姓大户人家的结婚藏品,其中,两张红纸上写着婚配双方的生辰八字,乾指男方,坤指女方,一张纸上写着“允”字,一份是贺仪,一份是礼簿。“那时,男女双方婚前,要先看双方的生辰八字是否合适,如果合适,女方家长同意了这门婚事,就回‘允帖’给男方家长,双方亲朋参加婚礼,需送贺仪,也就是红包,礼簿就是记载宾客们送礼姓名、礼金的本子,这是现在仍旧沿用的。”金身强告诉记者,这份藏品是他五六年前意外在东门大街一户人家那里收来的,从中可以看出民国时期嘉善的婚俗,不过,他也表示,当时的婚俗应该更为繁复,这些藏品较为零散,只能反映出当时婚俗的一个侧面。

  “同心同德,宜室宜家,永结鸾俦,共盟鸳牒,此证。”启事发出后,市民吴先生也向民政局提供了一份藏品,这是一份1950年1月的结婚证,吴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外公外婆的结婚证,这些美好的祝福是结婚证上的贺词。结婚证长34.5厘米,宽25.5厘米,不仅字迹、图案非常清晰,细辨之下,可知其材质还是用丝绸做成的。结婚证上,几排楷书工整地记录着男女双方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时,举办结婚典礼的时间和地点,还有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的姓名和印章,保存完好,即使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份结婚证,也不禁让人感叹其做工的精美程度。“这张结婚证对我们一家来说,更多的是一份家族记忆,现在我把它提供出来展览,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知道过去还有过这样的丝绸结婚证,这么美好的结婚誓言。”吴先生说。

  “从前,嘉善有许多富有江南特色的传统婚俗文化,比如说亲、订婚、准日、妆奁、做亲、迎娶、望潮、回门。旧式婚姻多为封建、包办买卖婚姻,表现在传统礼俗上十分繁琐,民国以后,渐兴文明结婚,解放后才废除旧的婚姻制度,实行婚姻自主,自由恋爱,近几十年来,西式婚礼、个性化婚庆、蜜月旅行等才逐渐成为婚姻新时尚。”民间婚俗文化爱好者蒋国强较为熟悉我县婚俗文化的演变过程,他说,希望通过这次征集,有更多人来关心、了解我县婚俗文化。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陈建国告诉记者,目前,县婚姻登记处婚俗文化馆正在装修,预计今年5月前后完工,届时,此次征集的相关展品将在馆内展出,今后市民在登记完后,可在婚俗文化馆内参观展品,合影留念。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