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抗癌勇士化身消防志愿者
 2017年04月13日 14:50:09 嘉善新闻网
  

  “为什么要开展消防宣传?我就是想让更多人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即使在火灾面前,也能沉着冷静。”钱慈英的话道出了我县所有消防慈善义工的心声。在我县,消防慈善义工队犹如一颗闪亮的星星,给人带去光明的同时也绽放生命更多的精彩。

  多年前,刚刚年过半百的钱慈英被确诊为癌症。经过了手术、化疗,参加抗癌俱乐部,钱慈英的身心才慢慢康复过来,“重生”的她更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在抗癌俱乐部,她与俱乐部的病友、消防慈善义工队的发起人赵治富相识,并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义工队。说起加入的初衷,钱慈英的心还会隐隐作痛。20多年前,她与亲朋在县城里的一家饭店吃饭,突然饭店着火,她侥幸逃了出来,但她的同事不幸遇难。亲历过火灾场景,钱慈英觉得消防志愿者当得值。

  随着消防慈善义工队伍的不断扩大,钱慈英也渐渐成为了队伍的骨干力量,哪里有宣传活动,哪里就能见到她和队友们忙碌的身影。有一年的暑假,他们来到谈公社区,为“小候鸟”们宣传消防知识,讲解防火事项。紧接着,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走上大街,走访一家家店铺,向前来购物的顾客和店主展开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我们主要发一些宣传资料,提醒大家学习和掌握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的知识、技能,如何排查和整改自家的火灾隐患。”钱慈英说。为了使宣传效果更为理想,他们创新宣传形式,通过表演几个小魔术,来吸引人们对消防知识的关注。此举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每当听到大家的赞许声时,消防义工队的队员们心里都美滋滋的。

  身为一名消防志愿者,钱慈英始终不忘以身作则。有一年,县城人民桥附近居民房起火,钱慈英看到浓烟后,立即跑往事发现场。到现场后正如她所料,通往起火地点的弄堂窄小,消防车无法进入,消防官兵只能借用外河水抱着水管入内。“他们不熟悉路线,我熟悉,我来带路!”钱慈英一再亮明自己消防志愿者的身份,终于征得了消防官兵的同意。挤过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直到顺利将消防官兵带到起火地点,钱慈英才松了一口气。“能为他们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我感到非常骄傲。不过,事后想想还是有些后怕,因为不知道在灭火过程中会遇到哪些意外情况。”钱慈英说,消防官兵为保护一方百姓的安全,在每一次抢险救援中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令人敬佩,而她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绝不后悔。

  5年来,像钱慈英、赵治富这样的消防志愿者共组织活动100余次,尽管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是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在有限的生命里多干有意义的事。消防慈善义工团队(抗癌俱乐部)被评为我县慈善义工优秀团队,钱慈英则被授予县慈善大使提名奖。钱慈英希望自己和队友们能跑遍嘉善所有的社区,把消防安全送进千家万户。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