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南鹿村:土地流转“转”出新天地
 2017年04月13日 14:50:09 嘉善新闻网
  

  “把家里的田地流转出来,就可以出去打工赚钱。”日前,姚庄镇南鹿村几位农民告诉记者,该村大多数农民将土地流转给专业大户种植蔬菜、花卉,除一部分农民被返聘成农业工人外,大多数到邻近的企业上班。自去年以来,南鹿村实施了土地流转,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部分农民实现了角色转换。

  高效率利用,实现土地整治效益最大化。目前南鹿村流转土地600亩建农业产业园,涉及陆斛浜、南鹿浜、溇庄三个自然村。“长期以来,南鹿村的农业以传统农业为主,土地产出率很低,农民种粮仅能解决温饱问题。南鹿村创新土地流转形式,在依法、自愿的前提下,力促农村土地有偿流转,相对集中地流转给专业大户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生产。”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土地流转后不仅每亩的产出效益比原来种植水稻时增加3~10倍,而且还解放了农村劳动力。

  走进南鹿村的农业产业园连栋大棚里,记者看到两名农民正在往花盆里种植长春花花苗,负责人喻孝春正将花卉盆栽往车上装。“这1000盆花是杭州一客户预订的。去年我在这个产业园流转了10亩土地用于种植花卉,每年的销量在20万盆左右。”喻孝春的花卉基地共培育30多种花卉,主要销往浙江、上海等地销售。据他介绍,产业园的配套设施完善,他很愿意将花卉基地落户到这里。“我还想再流转30亩土地。”喻孝春告诉记者,“当初以年固定租金来结算,后来农户认为要以粮食基数换算更为合理,现在每亩每年以400公斤至450公斤优质稻谷折算租金,这样算下来农户每年的流转租金有所增加。”

  流转了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南鹿村农民开始转变思想观念。55岁的李阿姨便是其中的典型,如今她每天走出家门来到产业园帮忙采摘蔬菜,一年下来务工收入在2万元左右。“流转有租金,上班有收入,产业园可真是个‘聚宝盆’。”李阿姨说。 通过实施土地整治工程,南鹿村修建田间道路、排灌沟渠等,提升了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提高了农村土地利用效率,唤醒了沉睡的农村土地。村民实现从“种田糊口”到“坐地收金”的转变。土地的集约利用及土地整治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多赢。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