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飘来一朵“文化云”
 2017年04月14日 10:58:49 嘉善新闻网
  

  “遇到困难不退缩,说到做到,信守承诺”,这是何家汉眼中的家风;“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件事,始终如一地坚守理想信念”,这是徐上一写给自己孩子的家训……近日,在姚庄“青年说”活动中,80多名姚庄青年干部分享写在家书里的家风家训。

  “今年家风家训活动层次高、层次丰富,从‘青年说’到村(社区)礼堂的各个平台都有,整体性很强。”家住桃源新邨的葛晓波说,前不久在社区“文化礼堂”就举办过一次家风家训的分享会,讲的都是邻居们自家的家风家训故事,让他获益良多。

  镇团委通过“青年说”这一平台分享家风家训;镇纪委结合妇女节在姚庄村举行“妇女如何在清廉家风家训中发挥作用”的讲座;镇妇联在俞北村以亲子互动的形式体现家风家训……是什么让不同条线资源集聚到了家风家训这一主题上?

  在一张年度家风家训系列巡讲计划表上,8场“文化礼堂”活动已被不同部门认领,每一场都有不同的特色主题和活动形式。“这张清单把各条线资源聚到了一起,使家风家训活动整体性更强,克服了原先各自为政、规模较小、形式单一的不足。”姚庄镇宣传委员江继铭说,基层文化资源有限,必须把有限资源加以有效整合,才能用足、用到位。

  大文化,不分家,多部门聚力家风家训活动是姚庄镇探索“文化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姚庄镇积极探索和实践“文化云”工作,以文化站为平台,整合全镇相关文化资源,统一对外提供“一站式”宣传文化管理服务,使“大文化”理念更突出、资源融合度更高、活动内容更接地气。不久前,“丁栅社区大家唱”活动举办了一场越剧演出,吸引了社区周边100多名居民。“我们社区的居民特别爱听戏,只要有活动,就会自发而来。”丁栅社区居委会主任郁国华介绍,这样的活动是全年性的,计划安排25场,居民喜欢的戏曲演出占了绝大部分,很接地气。

  北有“丁栅社区大家唱”,南有“桃源新邨书场”,结合不同区域群众的喜好,姚庄镇列出了“文艺四季歌赛”、视觉艺术展示、“我们的节日”民俗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欢乐村企行”文艺演出活动、体育活动、老年体协活动、农民“种文化”活动等多张计划清单,镇、村、社区各类活动共计360场,无论是在镇区、村里,姚庄百姓都能享受“文化云”提供的多彩服务。

  现在,这朵“文化云”也飘进了大上海。3月25日,姚庄农民画和田歌两大特色文化亮相上海大世界“城市舞台”,不仅现场展示了20多幅原创精品、编演田歌原生态和说唱两大版本,而且还开展了农民画现场教学,让上海市民参与其中,让大众体验姚庄特色文化。

  “今年还将以农民画为纽带开展省内外交流,通过上海戏曲协会、嘉善文联等帮助进行异地交流学习,继续推进文化接轨上海,深化文化‘跨区域’合作。”江继铭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